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里菜市场觅强者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25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金鑫

  一个区属商业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跳出国有体制后,企业销售总额3年增长了381%,3年实现利税3243万元,让这个当年跻身全国13大菜市场之一的老字号企业,成为现在唯一的“存活者”。如今,通过与强者联手,道里菜市场正在一条做强做大的路上快跑。

  居安思危,顺境中谋求变革

  与众多想借助改制来改变窘境的国有企业相比,道里菜市场当时退出国有进行股份制改造,被称为“放着好日子不过”。然而企业的决策者认为,不改革好日子也不会长久,用股份制换取企业的自主权,是企业维持好日子、过上富日子的唯一出路。

  上世纪90年代末,当国有商业企业纷纷走下坡路时,道里菜市场就开始尝试用一店两制、推职工下海的改革方式,让企业保持着每年400多万元的利润。

  2001年下半年,道里菜市场开始对企业体制进行改造,在留足职工安置资金后,全员出资1000万元将道里菜市场变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股份有限公司。

  体制改革,蓄势待强者共舞

  体制的彻底改变,让职工成了股东,成了企业真正的主人;企业从商品经营的主体,变成了市场经营的主体。

  通过股份制改造成立哈尔滨联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后,企业根据需要设置相关部门,撤并了原国有企业中可有可无的部门。新的机构设置降低了企业成本消耗,减少了决策梗阻。同时用对外招聘、对内竞聘的干部选拔方式,让公司完成了管理层的大换血,一批高学历、年轻化的中坚管理力量给企业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现代企业分配制度进入企业后,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大增。

  很快,新体制的优势逐渐显露出来:员工对资本的关怀、对资本盈利的追求、对投资回报率的关注,成为员工为企业作贡献的原动力。

  实行股份制一年后,职工的工资平均增长两倍。职工投入的股本,当年就实现了20%的分红。打碎了“铁饭碗”后的企业让员工更踏实了,也让道里菜市场成为当年全国13大菜市场中唯一没有倒闭的企业。

  借助外力,缩短做强做大路程

  新体制,带来了自主权和新机制。然而要在短时间内做大做强,哈尔滨联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依靠自己的力量尚显势单力薄。于是,“联大联强、与强手零距离”的战略思想,为改制后的道里菜市场撑开了一片新天地。

  哈尔滨联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炎说,在当年沃尔玛、家乐福等商业巨鳄即将抢滩哈尔滨市场的大背景下,一个多年经营单一副食品的商业企业,想在最短时间内做大做强,只能借助外力,与强手联合。2002年,联强公司与中国连锁百强第一店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公司合作,成立黑龙江世纪联华超市公司,联强是公司30%股份的持有者。2003年,世纪联华道里胜达店的开业,让联强在连锁超市业轻而易举地站稳脚跟,并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企业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与强手的捆绑式合作,降低了企业市场竞争的风险,缩短了企业做大的路程。尝到“联强战略”甜头后,哈尔滨联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家电连锁名店山东三联家电总公司合资合作,成立了哈尔滨三联家电广场,陆续开办6家家电连锁店,成功创造了股份制后的一个新型产业。

  如今的联强公司旗下,三联家电广场、乐买连锁超市公司、联升韩国小商品市场、哈尔滨联强商厦等已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由此完成了多行业、多领域共同发展的经营战略格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