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被强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54 黑龙江日报

  城市规划为哈尔滨城建改造提供了第一手的科学依据。城市规划的有效贯彻实施,使得哈尔滨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形象和品位提升了,百姓居住环境改善了。但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一些开发建设单位和个别居民为了自身利益,擅自违法建设,频频奏出不和谐音符。4日,记者从哈市城市规划局获悉,从去年年初到目前,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35件,依法拆除了31处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工程,去年一年和今年头三个月共拆除2.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依法拆除影响城市景观违法广告牌14处,面积1800平方米。

  防:建立预警机制

  据了解,城区新开和在建工程众多,规划部门采取了按城市行政区域划分规划监察执法责任区的办法,设立责任科室。在科室内部进行人员“责任田”划分,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定了《建设工程规划检查规则》,依法对建设工程进行检查,对不配合执法检查建设单位或个人,下达约谈通知。对违法工程不执行停工令的建设单位或个人,实行全天候的现场监控,及时制止违法建设工程继续建设,对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建设工程集中力量实施24小时看守。聘请200名规划社会网络特约监督员,设立了24小时热线举报电话,增强了全社会的监督、参与力度。对经审批的建设项目实行跟踪管理监察,全方位监控建设工程,保证城市规划的实施。

  管:建设监察从严

  打铁还需自身硬,规划部门通过强化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规章的法制培训工作,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案的自觉性。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对271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积极受理公开审查,将执法责任落实到个人。热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工作,认真承办省、市人大、政协议案答复工作,共接待来访群众5500余人次,受理来信58件,来电1329次,承办人民建议68件,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7件,做到“诚心、热心、虚心、耐心”地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

  据介绍,为了对规划审批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有效监督,采取了以开工验线、竣工验收和举行听证会等有效的监察手段,去年全年共办理了开工116件,竣工118件,举行公开听证会8次,做到了对建设项目既服好务又把好关。

  治:执法以拆为主

  据统计,2004年至今,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35件,依法拆除了31处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工程,总拆除面积2.4万平方米,依法拆除影响城市景观违法广告牌14处,面积1800平方米。对重点工程实施有效的跟踪管理和采取监控措施,并对拒不服从管理的电缆厂工程、中实开发等20项建设工程,采取现场24小时监控的办法,使违法建设行为得到有效控制,既定规划得以不打折扣的贯彻。

  《哈市城市规划管理条例》赋予了城市规划部门部分强制拆除权,对下达停工通知后继续建设的部分依法进行强制拆除。仅去年一年,就先后对道外区道口六道街、哈西地区、平房区平新镇工业园区、大中哈等31处违法工程实施拆除,有力地打击了违法建设行为。今年第一季度,又对100多处违法工程进行了立案、处罚,并依法拆除了道里区工农大街两侧的4处违法工程共2000余平方米。

  教:形成关注氛围

  每年4月1日,在纪念《城市规划法》颁布实施周年庆祝之际,规划部门一方面通过召开贯彻落实《城市规划法》先进单位表彰大会,对正面典型予以表彰;另一方面通过媒体对违法建设工程进行公开曝光,对拆除违法建设工程的情况进行通报。

  此外,利用规划公园网站建立“规划监察执法”栏目,设立24小时规划监察执法热线,及时处理群众举报电话。在建设单位履行审建手续中,事前教育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划审批要求建设。执法人员在建设工程易出现违法情况的时间内,采取预先告知的形式,向建设单位下达《规划法律法规教育宣传告知单》,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一些建设单位出现违法问题,去年至今,共下达宣传告知单160余份。

  补:卫星监管工程

  规划监察来了,违法建筑停了;执法人员前脚刚走,后面的工地又开工了。对此,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继续加大对违法工程的打击力度和强化各项执法手段的同时,突出以拆为主的执法原则。在工作中,还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哈市全市的在建工程进行监督检查,以便及时准确发现和处理所有的违法建设工程。

  对实施重点工程案件公示监督制度。对违法性质严重的违法建设工程,尤其是群众上访强烈、涉及到社会安定因素的重大违法工程案件,从立案之日起即挂牌公布,进行公开、公平、公正处理。增加对违法工程在新闻媒体上的曝光频率,同时采取网上公布的形式,扩大社会监督范围。此外,进一步加强规划监督管理对象处罚力度。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曝光的坚决曝光,并通过主动服务规范其依法建设活动。(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