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0多例亚健康检测结果显示 中年知识分子7成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54 云南日报

  采一滴指间血,放在多功能超高显微镜下,即可以在电脑上清晰地看到血液中显示出的健康状况。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省妇幼保健院展开了一项名为“一滴血”的亚健康检测,3个多月来,已为400多位公务员、教师、企业管理人员作了检测。检测结果的统计出人意料,70%以上的中年知识分子处于亚健康状态,还有15%处于非健康状态。

  目击 “一滴血”检测亚健康

  昨日下午,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内科亚健康检测室,目击了“一滴血”亚健康检测的过程。

  从事编辑工作的曾先生伸出右手,医生用一个金属筒状物放在他的小指尖,“砰”的一声轻响,曾先生像被蚊子叮了一下,指尖渗出一点鲜血。医生用玻璃片沾上鲜血,放到一台多功能超高显微镜下,随着焦距的调整,旁边的电脑显示器上显示出红细胞、白细胞、淋巴细胞、胆固醇、血小板等成分的形状、颜色、游离程度,以及自由基活动轨迹变化。

  “看,这是红细胞,从它的形状可以看出血液缺氧,脑供血不足。”医生根据储藏在色彩斑斓的血片中的信息,与曾先生面对面地交流着。“检测得太准确了,我平时睡眠和运动都很少,经常感到头昏、耳鸣。”在20多分钟的交流中,医生查出曾先生还有血液粘度和胆固醇高等问题,已属于亚健康状态,并给他提出保证充足睡眠,增加有氧运动等建议。

  现象 每分钟都不属于自己

  曾先生对记者说,他的工作非常紧张,从傍晚一坐到办公室,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一干就要干到凌晨三四点钟。白天除参加各种开不完的会议外,回到家里,还得接送孩子上学,买菜做饭操持家务。此外,还得挤出时间来学习和提高业务。曾先生感叹说,“近来我感到耳鸣得很厉害,听力越来越差,一只耳朵快聋了,医生建议我住院治疗,可每一分钟都不属于自己,哪有时间去住院。”

  据了解,像曾先生这样以工作忙为借口死撑着的中年知识分子很多。新闻工作者健康状况最差的是中年人,但他们却以工作太忙为借口极少请假看病,经常到医院理疗、开药的老年人总体健康状况反倒优于中年人群。新闻工作者中的中年人平时看起来好像没事,个个都是10年、20年没病过,但一病倒就全是大病、重症。

  原因 “三座大山”成不堪之负

  据省妇幼保健院内科主任孙金华介绍,在该院做亚健康检测的知识分子中,与新闻工作者情况相似的还有律师、医生、教师、科技人员、企业管理者。这些令人羡慕的行业里,中年知识分子的健康问题到了令人十分担忧的地步:在职人员健康者仅为15%,患病者为15%,其余不同程度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的表现大致有身体乏力、睡眠不稳、记忆衰退等。颈椎、腰椎长期积劳成疾也是这一人群的主要特征。

  孙金华分析说,知识分子的成就动机很强,他们长期处于心理亢奋期。甚至晚上睡觉的时候脑袋也“开天窗”,眼睛闭着,脑袋仍旧在不停地运转。他们对于工作的概念远不是解决温饱,而是要抓住机会,成就一番事业,为了事业他们甚至愿意搭上性命。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精神压力——“三座大山”令知识分子不堪重负,成为导致他们处于亚健康状况的主要原因。

  王劲松 周 欣(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