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病男孩”放弃治疗 临别去看天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05 法制晚报

  得了世界罕见病症身上关节处长满黄色疙瘩其病情属于国内首例100万元肝移植“可望而不可及”

  晨晨妈妈表示:“感觉老大快不行了,再拖下去怕回不了家了。如果不做肝移植,也就能再活1个多月。”

  10岁的小晨晨和他不到3岁的弟弟骏骐得了罕见的“怪病”,身上关节处长满了黄色的疙瘩。今天上午,医生告诉 记者,这兄弟俩的病情属于国内首例。目前可以通过活体肝移植来挽救,但是,100万元的手术费对晨晨父母而言是个“天 文数字”。

  兄弟俩得了罕见病症其基因突变属国内首例

  今天上午,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中心医生李时莲告诉记者,经过专家会诊,最终确定晨晨和他的不到3岁的弟弟骏 骐得了一种世界性疑难病症——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据了解,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人群发生比例为1比500。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分为 纯合子型和杂合子型两种。

  “其中纯合子型在临床上极其罕见,发生率仅为百万分之一。晨晨和骏骐两兄弟患的就是纯合子型。”李时莲医生告 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身体的许多部位会发生皮肤黄色瘤和肌位黄色瘤。

  据了解,有400多种基因突变的形式可能造成此病,而这两个孩子的基因突变在国内还是首次发现。

  目前还没有根治办法患儿正在生死边缘年龄

  李医生告诉记者,目前对于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中西医都还没有办法可以根治。医院方面已用中药为孩子治 疗了一年多,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现在,医院计划用肝移植的办法尝试挽救孩子的生命。

  据了解,按照往常病例的经验,患病孩子如果不治疗,其生命一般只能到十几岁左右。目前,患病的晨晨已经10岁 多了。

  孩子随时可能猝死100万手术费难煞人

  李医生告诉记者,10岁的晨晨目前处境确实相当危险,他的内脏系统处于衰竭状态,随时都有可能猝死。医生表示 ,肝移植是目前唯一可能挽救孩子生命的办法。

  现在,孩子的父母都愿意捐献出自己的肝脏来挽救两个孩子的生命。但是,给一个孩子做一台这样的手术需要的费用 是100万元。这对于来自河南农村的晨晨一家“简直是天文数字”。

  晨晨的父亲李斌告诉记者,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光了,“其实作为种地的农民,本身也没啥好卖的。”

  提到肝移植手术,10岁的晨晨只知道做手术要花许多钱,但他并不了解这“许多”的含义。他懂事地对妈妈说:“ 没钱咱就不看了,等有了钱再来。”随后,他又认真地对记者说,“如果只能给一个人做手术,就给弟弟吧。”

  怕孩子拖不下去准备回乡临行前特意去了天安门

  今天上午,一家人原本计划离京返乡。“感觉老大快不行了,再拖下去怕回不了家了。”晨晨的妈妈轻声告诉记者, “如果他现在不做肝移植,医生说也就能再活1个多月了。”

  电话里,记者又听到了晨晨的断断续续的咳嗽声……

  昨天,全家人去了一趟天安门广场。晨晨爸爸说,带孩子往返来京看病已经两年了,还是第一回去天安门,“给孩子 们拍上几张照片,怕是永久的纪念了。”

  “离开北京前,我们还要跟医院里好心的大夫告个别合个影,回去也好有个念想。”晨晨妈妈说。

  昨天晚上,记者在北京儿童医院见到10岁的晨晨时,他已经全身浮肿、不能走路。小脸因为生病和不能吃肉而显得 特别苍白,瘦弱的身体蜷缩在妈妈的怀里,安安静静地不说话,只是不停地挠痒痒,并由于肝部肿大压迫到肺而不停地咳嗽, “肝部肿大使孩子已经一个多月不能躺下睡觉了。”晨晨妈妈说。

  医院里,病症还比较轻的弟弟骏骐则在旁边颠来跑去一刻也闲不住。但是,父亲李斌对骏骐的情况十分担心,“从症 状来看,老二的病情比哥哥发展得更快。”

  病情回放

  据了解,晨晨1岁多的时候,手上开始出现黄色点状的疙瘩。孩子的父母原以为是皮肤病,直到晨晨身上的关节处都 长上了这种黄疙瘩,夫妇俩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小儿子骏骐在1岁多的时候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10年来,夫妻俩已经带着孩子去过郑州、武汉、北京的共十几家医院,内科、外科都尝试过了。很多地方的医生见 都没见过这样的病,所有的药物治疗也都没有效果。

  相关新闻

  专家呼吁肝移植药费纳入医保

  我国目前有2亿多人患有肝病,每年有上万人需要肝移植。

  普通肝病患者从入院检查到手术,直至出院共需要20万至25万元的费用。移植后的药费每年仍在万元以上。

  因此有专家呼吁,在肾脏移植者术后抗排斥药物已被纳入医保后,肝移植药费应该纳入医保。

  全家人在看合影。昨天上午,全家人去了一趟天安门广场。晨晨爸爸说,给孩子们拍上几张照片,怕是永久的纪念了 。晨晨弟弟(左一)的手上也已经出现病症。摄/记者匡林华

  晨晨妈妈说,老大病成这样,也从来不哭。当记者问晨晨“为什么不哭”时,这个小男孩的眼泪却再也忍不住了。晨 晨妈说这是孩子在京治疗期间第一次流泪。摄/记者柳姗

  爸爸的大手经常托着晨晨满是黄色瘤的手,并用力捏捏,希望让晨晨已经麻木的手感知到来自父母的力量。 摄/ 记者匡林华

  病理解释

  肝脏清除胆固醇能力下降

  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人群发生比例为1比500。

  临床表现为血胆固醇高、多部位黄色瘤、肌腱黄色瘤及冠状动脉疾患。

  该病病因:

  肝脏表面一种特异性的受体缺失或异常

  导致肝脏对血液循环中胆固醇的清除能力下降

  使得人食用的动物类脂肪不被接纳而堆积在皮肤表面和内脏里面

  可用于治疗的方法

  1.透析:就是用一种血浆透析仪器,每隔2至3周对血液进行一次清洗。针对此病的这种仪器目前国内还没有。

  2.降血脂类药物治疗。

  3.基因疗法:国外曾有过用基因疗法,人工为病人提供LDL受体,但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4.肝移植:让好的肝脏帮助患者受纳食物中的脂肪。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柳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