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知情人士称南京一年三千多吨医疗垃圾去向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16 新华网

  目前南京市共有床位3万多张。根据国家有关标准,每床每天产生医疗垃圾量为0.5公斤,据此推算,南京每天产生医疗垃圾至少15吨,一年的量高达5475吨。但对照上述2家医疗垃圾处理中心的数据统计,目前每天仅有5吨左右的医疗垃圾进入正规渠道处理,其他三分之二———每天10吨左右,一年3000多吨的医疗垃圾去向不明。

  一堆堆带血的纱布、绷带,一筐筐装有医院使用过的葡萄糖或生理盐水药瓶被放在路
边,多远处就能闻到从这些医疗垃圾中散发的刺人的气味。这是记者接到市民举报后在南京市下关区窑山村一处收购医疗垃圾点看到的情况。

  记者在对南京医疗垃圾的深入采访中发现,南京在医疗垃圾处理问题上喜忧参半,而问题多数出在个人诊所以及规模比较小的医院上。

  医疗垃圾祸及居民

  日前,本报热线接到南京市民陈先生的电话称,南京下关窑山村有一处收购医疗垃圾点,该收购医疗垃圾点存在已经有好几年时间了,虽然该点曾遭到医疗部门的查处,但该收购点仍然我行我素,继续从事收购医疗垃圾。该点收购来的医疗垃圾不仅污染了环境,也对居民的生活带来影响。

  记者接到投诉后,在陈先生的带领下驱车赶往南京市下关窑山村,车沿着窑山村的一条曲折的山路行驶,沿路看到路边有不下十几家的废品收购点。在一家收购点前,陈先生说,这家就是从事收购医疗垃圾的收购点。记者看到,一堆堆带血的纱布、绷带,一筐筐装有医院使用过的葡萄糖或生理盐水药瓶被放在那里,散发出一阵阵刺人的气味。几位穿着破衣烂衫的妇女和儿童,正在一大堆收购来的医疗垃圾中分捡,几个人熟练的将分捡的盐水瓶、纱布、绷带进行分类,忙得不可开交。

  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垃圾收购点把他们害苦了,现在天气渐渐热了,这些垃圾散发的气味让人受不了。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收购点收购的生活垃圾的味道,他们都已经忍了,然而这里收购的医疗垃圾却让居民们整天提心吊胆,医院的垃圾病毒多,这些病毒对居民的健康肯定会有影响。

  几位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取缔这一带的垃圾收购点,特别是这些害人的医疗垃圾收购点。还居民们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据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收购医疗垃圾的利润颇丰,现在医疗垃圾收购的行情是每公斤1.5至3.5元不等的价格,最少赚到1元左右,比回收生活垃圾更赚钱,每个月收购医疗垃圾能净赚6000至7000元。

  处理问题喜忧参半

  据了解,目前南京有大大小小医院几百家,建有汇丰与净之杰2个废物处理场。按照南京市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南京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疗垃圾都要送往这两个中心集中焚烧处理。在今年南京市两会期间,南京市环保局一份报告称,南京市医疗垃圾焚烧量达到了98%。但一位熟悉医疗垃圾行情的知情人对这一提法提出了质疑:目前南京市共有床位3万多张。根据国家有关标准,每床每天产生医疗垃圾量为0.5公斤,据此推算,南京每天产生医疗垃圾至少15吨,一年的量高达5475吨。但对照上述2家医疗垃圾处理中心的数据统计,目前每天仅有5吨左右的医疗垃圾进入正规渠道处理,其他三分之二———每天10吨左右,一年3000多吨的医疗垃圾去向不明。

  记者在这两天的采访中发现,南京在医疗垃圾处理上喜忧参半,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记者在南京市下关区的一家私人诊所看见,诊所里盛着医疗垃圾的筐子里的纱布、绷带和一次性的注射器混杂在一起,当记者问及这些垃圾如何处理时,该诊所的老板不屑一顾地回答,这些垃圾每天都被保洁员放到保洁车上和生活垃圾一块送走。南京建邺区城乡接合部一家私人诊所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诊所产生的医疗垃圾定期有人收购,他们不仅不向居委会交纳每月的保洁费而且这些人还会向他们支付收购的垃圾费。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南京医院在处理医疗垃圾上要支付一笔费用,而这笔费用让南京的一些医院在医疗垃圾的处理上热情不高。

  南京第二医院感染科戴主任告诉记者,“如果全部焚烧,我们这样的专科医院一年要支付将近50万的医疗垃圾焚烧费用,这些费用都算作医院的成本,对医院而言负担太重了。”

  “以往医院自己焚烧时,一个月只需要几千块钱的柴油钱,现在送往废物处理场焚烧却高达几万元,焚烧的成本成倍的增加,让医院苦不堪言。”南京一家区级医院后勤处负责人对记者如此说。

  在处理医疗垃圾问题上,南京的一些大医院态度是较为积极的。南京中医大附属二医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对医疗废物实施分类收集,并按不同的类别置于医疗废物包装物、容器内。医疗废物的包装物、容器必须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和文字警示说明。从医院里出去的医疗垃圾如果出现意外情况,根据袋上的标识就能查出该垃圾产生的科室、时间、负责人等,进而查明原因,追究责任。

  江苏省人民医院从去年开始将医疗垃圾处置房间的面积扩容,面积由原来的18个平方增加到25个平方了,投放了30个塑料桶装垃圾。并对医疗垃圾的处理用不同颜色,医院科室送来的垃圾都要在登记本上签字,以往该医院对医疗垃圾都是医院自行焚烧,现在统一交费让南京江北焚烧中心去处理了。

  整顿市场刻不容缓

  南京卫生监督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国家对其处理有严格规定。就一次性医疗用品来说,必须经过三次消毒,才能打成颗粒,进行资源再利用。而且再利用只能是定向利用,这些塑料颗粒只能加工成农用薄膜、鞋底、水泥袋等,绝对不能再加工成与饮用有关的日常生活用品,如口杯、脸盆、水桶。

  南京一位医学专家认为,现在不少医院处理医疗垃圾有一个误区,对于甲类传染病中的伤寒、鼠疫、霍乱患者所产生的医疗垃圾处理十分重视。由于这一类病症传染性强,发病急,医生警惕性很高。而对于病人无症状、传染性不强的如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则往往忽视了医疗垃圾的处理。据他观察了解,有些医院将这些病人所产生的医疗垃圾基本上按生活垃圾处理了。

  据了解,国内一些城市对于医疗垃圾的处理办法均有一些有效的方式。南京市环保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广西南宁市将对医疗废物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理,该市实行“五统一”。统一收集,统一包装,统一贮存,统一转移,统一焚烧。天津市从去年9月1日起开始集中处置医疗废物,医疗卫生机构将按照每公斤3元标准,向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缴纳医疗废物处置费用。不按规定对医疗废物进行监管、收集,及时缴纳有关处置费用的单位,将受到严肃处理。这位人士认为,医疗垃圾处理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在一个地区必须要垄断,不垄断就容易造成回收的医疗垃圾流失,危害社会。[新闻链接]

  医疗垃圾的危害

  医疗垃圾的危害

  性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它的传染性。据检测,医疗垃圾中存在着大量的病菌、病毒等,如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在未经浓缩的样品中为7.42%,医疗垃圾的阳性率则高达8.9%。有关资料证实,医疗垃圾引起的交叉感染占社会交叉感染率的20%。

  据检测,医疗垃圾中存在着大量的病菌、病毒等,如乙肝表面抗阳性率在未经浓缩的样品中为7.42%,医疗垃圾的阳性率则高达8.9%。另外,在从医院抽检的6份敷料中有5份检出了绿脓杆菌、6份检出了金葡菌和大肠菌群等。有关资料证实,医疗垃圾引起的交叉感染占社会交叉感染率的20%。(肖军董宁波王文凤)(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