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通过美化侵略历史教科书引起中韩人民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日本文部科学省不顾曾经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反对,于5日审定通过了由右翼团体修订的又一版美化侵略、歪曲历史的中学教材《新历史教科书》,此举引起了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人民的强烈抗议。

  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天审定通过的《新历史教科书》,是由“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
撰、由扶桑社出版的。据我所知,日本的历史教科书每4年审定一次,刚刚通过的新版教科书与前版相比,其否定历史、美化侵略的基调并没有改变。

  日本新版历史教科书的审定通过在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引发了强烈的抗议。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苏智良教授在谈及这本教材时说:“日本文部省这次通过的《新历史教科书》是一本完全不合格的教科书。譬如说教科书歪曲了‘9·18’日本占领中国东北这样一个铁定的事实,说战争是由中国的‘排日运动’引起,再譬如说,南京大屠杀,说至今还有争议。把日本这个亚洲的法西斯战争策源地说成是受害国,完全歪曲了历史事实。这一本新教科书也是一本危险的教科书,它宣扬了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宣称日本是最优秀的民族,天皇没有战争的责任等等。”

  苏教授指出,教科书反映的是一个历史认识问题,它影响着未来的日本将以何种眼光来看待世界,决定日本的对外政策。日本政府的做法再次表明它在历史问题上固执己见,日本将再次失信于亚洲邻国。

  北京市民李翔也说:“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看出,《新历史教科书》充满了谎言,日本政府这样做深深伤害了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的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这也有损于日本自身的国际形象”。

  当天,韩国民众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

  韩国示威群众的抗议:“我们强烈谴责日本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我们决心以生命为代价来对应日本的行为。独岛是韩国领土,尖阁群岛(即中国的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反对日本政府再次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金庭勋是韩国汉城的一位普通居民,他说:“我对今天日本通过歪曲历史教科书的这种不可理喻的行为感到强烈的愤慨。这种行为只能使日本政府陷入孤立,因为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决不会对日本听之任之。”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日本国内,《新历史教科书》也引发了激烈争议。一位名叫岩城的日本女士表示,由编纂会主编的历史教科书向来都是不全面不客观的,她绝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学习这样的历史书。樱井希实子则是东京的一位教育工作者,她也对政府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表示不满。她说:“我也是到中国留学之后通过阅读和参观博物馆才知晓中日战争的历史的。我认为,如果有可能的话,日本学生都应当到中国去看一看,和中国的同龄人进行交流。这样,他们就能通过自己的眼睛、根据自己的判断来鉴别历史,而不仅仅依赖于日本国内的历史教科书。事实上,包括我在内的不少日本人都希望中日友好能够继续下去。”

  几乎就在日本政府审定通过《新历史教科书》的同时,一群天真烂漫的日本高中生正在北京参观,并同中国学生及在中国的韩国留学生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三个国家的年轻人在一起开心地唱着、笑着、玩着,情同手足。其间,一位中国女孩和一位日本女孩手挽手共同演唱的中文歌曲《我只在乎你》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年轻人代表着未来的希望,中、日、韩三国青年的歌声,传递出的是三国人民和平相处、共创未来的呼声。在这种正义与和平的呼声面前,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抹煞侵略历史的心态显得多么渺小和阴暗。人们真心希望日本政府正确认识历史问题,深刻反省曾经给亚洲人民带深重灾难的那段侵略历史。只有这样,日本政府才能真正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谅解和信任。(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