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海西宁:群众扫墓香火旺 烈士碑前人影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5日电(记者张源培、吕雪莉)5日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记者在位于西宁市南郊的烈士陵园采访时发现,园内群众公墓普遍香火很旺,但理应受到人们瞻仰和祭奠的烈士墓却少人问津。

  时值清明节,人们祭祀祖先、缅怀故人的风俗活动在这一天达到高潮。从早上开始,熙熙攘攘的人群就手捧鲜花和祭品前来祭奠亲人。抬头望去,整个南陵公墓烟雾缭绕,鞭炮
声此起彼伏,一片热闹景象。墓地间,人们忙着烧香磕头,墓前摆放的各种祭祀品应有尽有。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在咫尺的烈士陵园里却冷清了许多。在众多的扫墓人群中,很少有人踏足烈士墓区祭奠先烈,只有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为烈士墓地献上红领巾。除了个别墓前有烈士后人前来祭奠以外,大多数烈士墓几乎无人问津。鲜花和祭品更是稀少,这里也就成了整个墓地最清静也最容易打扫的区域。

  烈士陵园位于西宁南陵墓群的下方,朴素宁静,墓塚的形式简单,有的墓碑上只刻着烈士的姓名,有的只有“无名烈士”的字样。而山上众多的群众公墓,样式豪华,做工精细,材料考究,或者用大理石,或者用汉白玉,雕刻成了一座座古式的牌坊。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有的甚至达到5万元以上。西宁市烈士陵园埋藏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先烈的遗骨,这里建有西路军纪念馆,目前已被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