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骑车女子落水 众人接力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4:41 重庆商报

  狂奔数千米 接力救落水者

  沟渠搜救落水妇女

  本报记者 李天啸 为您报道

  排洪渠中,一名不慎落水的中年妇女被湍急的水流一路冲向下游;

  渠旁路边,附近居民路人与激流展开赛跑,千米接力营救落水者;

  一次次的锲而不舍之后,当精疲力竭的大伙目睹他们最不愿看到的结局时,潸然泪下。

  接力救人

  骑车途中意外坠渠

  落水者:一骑三轮车的中年妇女

  落水处:彭州致和镇的一段水渠

  昨日上午8时许,彭州市致和镇牡丹大道,斑竹村村民徐大姐和同村两位大嫂,正沿着人民渠6号支渠返家。这时,一位身穿黑色上衣、骑着三轮车的中年妇女突然在距她们50米开外的地方,“扑通”一声连人带车栽入两米多深的渠水中。湍急的渠水迅速卷裹着她冲向下游,落水者在水中时沉时浮,危在旦夕。眼前的一幕将有说有笑的徐大姐3人都吓傻了眼。

  找来长棍渠中拦截

  营救者:斑竹村徐大姐等3人

  拦截处:落水者漂游50米处

  “来人啦!救命啊!有人落水啦!”徐大姐一边狂奔一边呼喊救人,两位不通水性的大嫂则连忙跟着急流狂奔。被冲出100多米后,落水者的速度突然放慢,两位大嫂立马用手和长木棍,分别站在下游的一座小桥上守候,准备截住落水者。3米、2米、1米……水中挣扎的妇女瞬间漂近。“抓住了!抓住了!”两位大嫂大喊。然而,只听 “咔嚓”一声,木棍断为两截!死死握住半截木棍的落水妇女在绝望的眼神中,被急流卷走。

  跃入渠中水里追击

  营救者:村民游大哥

  入水处:落水者漂游300米处

  200米外,正在忙活的游化如听见呼救后,立即朝渠边跑去。没有丝毫犹豫,游大哥一个猛子扎入渠水中。令游大哥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汹涌的激流居然将他连冲了几个滚,不不容易,他才勉强稳住桩子。没有片刻迟疑,游大哥顺着湍急的水流加快了划水的频率,在冰凉的渠水中一路追击落水妇女。然而,狂追了200多米,游大哥始终无法赶上在渠中不停挣扎的落水妇女。最终,精疲力竭的他只好悻悻地游上了岸。

  抗着长梯一路狂奔

  营救者:抗梯大哥、骑摩托小伙

  追击处:落水者漂游1000米处

  闻讯赶来居民和过往的路人听见呼喊纷纷加入了营救落水者的阵营。住在渠边的一位30多岁的大哥扛着一根3米多长、重达几十斤的梯子,光着脚丫跟着急流一路奔跑了2000多米——他随时准备瞅准机会,追上落水者,将梯子放入渠中救人。一位骑摩托车的陌生过路小伙见状也猛轰油门,加足马力追了上去。众人都在与死神的赛跑中鼓足了全力。然而,由于水流凶猛,大家用尽所有的营救办法都没能截住水中的妇女。

  终于,近半个小时后,在据落水处3000多米的远处,落水妇女被一个涵洞口卡住停了下来。斑竹村村长张基聪几人再次跳入渠中,合力将水中妇女拉上岸。随后众人连忙进行施救,捏掐人中、揉搓手脚,然而落水妇女的眼睛却一直没有睁开。上午9时许,医生证实其死亡。

  “为什么就没活过来呢?”跳入水中救人的村民、累得趴在地上的扛梯汉子、吼破喉咙的徐大姐、伸手拦截的大嫂、骑车追逐的小伙儿.......瞬间,人们的眼睛同时红了。

  呼吁

  据了解,溺水身亡的中年妇女叫张洪芳,今年41岁,致和镇斑竹村三组人。死者81岁的公爹得知儿媳的死讯后,拄着拐杖颤微微的赶赴现场,一边走一边抹着老泪。当老人看见被渠中尖锐物体划得满脸是伤的儿媳后,一下子就瘫坐在了地上:“媳妇早上出门是为我买药啊!”

  “从来没看见一个大活人就这样突然从你眼前就消失了!”好人徐大姐红着眼说。“跑到2000多米的时候,实在跑不动了,心想这么远可能也没救了,但还是没有放弃!”扛梯救人的大哥说道。据目击者称,骑摩托车的陌生男子发现人已经死去后,眼泪一下子就掉了下来。

  住在附近的群众告诉记者,这条6号支渠总长6000多米、宽2.5米左右、深约3米,从致和镇一直通向青白江大河。“附近有两所学校,共有3000多学生,许多小孩上放学都要沿着这条渠走。”村民称,由于渠边路面狭窄且凹凸不平,经常有人掉下去,从去年开始已经有6个人掉落渠中。“两个月前就有一个老大爷掉了下去,幸好被儿女们捞了上来!”

  “如果能在渠边加个护栏,或者在渠中每搁100米安个阻挡落水者的防护石墩,就没这么危险!”大家叹着气说。对于群众们的建议,彭州市有关政府部门表示,将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妥善解决此事。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在渠边行走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不小心掉入渠中,一定要记得抓住渠两边有棱角的阶梯。本报记者 刘忠 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