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高价生" 重点中学如此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47 法制日报

  开封市重点中学“兰考一高”,全校4700多名学生,只有1280多名是“平价生”,超过七成学生是“高价生”,学校每年“择校费”收入达五六百万元———

  重点中学如此敛财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林嵬 张兴军

  河南省开封市重点中学兰考县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兰考一高”),全校4700多名在校生中,只有1280多名学生是达到当年录取线的“平价生”,超过七成学生是要交“择校费”的“高价生”,而按河南省的规定,高中“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学生总数的30%。

  一些学生和家长发出疑问:招生录取分数线的划定有没有公开、透明的标准?分数线的划定怎能与筹钱挂钩?

  录取线犹如雾里看花

  一名高三学生告诉记者,高三年级现有18个班、1400多人,可只有278名“平价生”。入学时学校划定的录取线是496分,每差5分交500元。在入学考试前,学校从来不公布招生人数,学生怀疑学校是根据要收多少钱来划定录取线的。

  按教育部的规定,“择校生”也要“限分数”,但兰考一高的“择校生”录取线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另一位高三学生说:“学校规定的‘择校生’录取线是370分,我只考了300来分,可答应学校先交8000多元、以后每学期再交500元的条件后,也顺利入学了。”

  一些学生还反映,学校“择校费”收取标准一年一变。一位高二学生说:“2003年入学时,学校‘择校费’收费起步价定为4000元,很多人交不起,只好转到其他学校。而到2004年新生入学时,‘择校费’起步价又降为500元。”

  兰考一高正常招生录取线是怎么确定的?校长宋二水说:“分数线由县教育局和学校共同确定,全校‘平价生’人数总共1280多人,每年‘择校费’收入为500万元至600万元。”记者了解到,目前,兰考一高高一年级已达22个班、2000余人,可“平价生”只有503人,扩招后“平价生”比例为何还这么低?宋二水说:“我们同一所民办学校———盖亚中学联合办学,盖亚中学可以全部招收‘择校生’,这样一联合,我们的‘择校生’比例就变高了。”

  可记者调查发现,盖亚中学已于两年前倒闭,所谓联合办学,只是兰考一高租用盖亚中学的校舍。学校党总支书记孟俊喜说:“国家对高中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如果按规定比例招‘择校生’,学校就没法发展了。”

  兰考一高这种大头朝下“倒切”式的录取线划定方式,把一些考分离录取线不远,又交不起钱的学生挡在了校门之外。一位高三学生说:“我第一次考试比录取线低20多分,由于交不起‘择校费’,只好复读一年。同村还有8个应届生离分数线差距不到30分,有4人因为交不起‘择校费’上了普通高中。”一名高二学生惋惜地说:“我的一个初中同学,离录取线只差一分,由于交不起钱,只好上了普通中学。”

  “圈钱”之后更缺钱

  由于突破了河南省关于招收“择校生”比例的限制,大量扩招,兰考一高教学基础设施不足的矛盾变得更为突出,反而带来更大的发展压力,陷入“越圈钱越缺钱”的怪圈。

  据了解,兰考一高目前每个班的学生都在80人以上,一些文科班甚至达到100人。记者在教学楼里看到,一间约10米长的教室,前排课桌抵到讲台,而最后一排的学生的后背已快靠到后墙上。由于课桌排列过密,教室中间仅剩2条过道,每条仅能容一人通过。一些坐在后排的学生反映,遇到讲课声音小的教师,讲课都听不清,而且看黑板也很吃力,班里一半的学生戴眼镜。在一个高二年级的宿舍里,记者看到密密麻麻地放满了双层床铺,小小的屋子竟然住了28人。

  一些学生反映,学校采用按分数排座位的办法。每次考试完,学生都按名次排队进教室,分数高的先选座位,分数低的只能坐在后面,结果是一些“差生”更差。

  谈起兰考一高的运行现状,学校的领导也是一肚子苦水。校长宋二水说:“初中和小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有一定的投入,但目前高中教育除了保证教师工资外,其他方面政府一概不管。学校要发展,所有的软硬件设施只能自己解决。”

  学校党总支书记孟俊喜说:“既要发展还不能碰红线,现在农区县的高中实在是太难了。学校校长按理说只管教学就行了,但现在的高中校长既是校长还是企业家。”

  在学校的公告栏里,记者见到了2004年收支情况明细表。收入部分包括事业收入680万元、资料费160万元、其他为36.5万元;而在支出部分,仅还银行贷款和付某建筑公司建筑款就多达390万元,粗略计算一下,当年资金缺口约为20万元。

  教育资源越紧缺越应力保分配公平

  兰考一高一些学生家长认为,大家都想让孩子上重点高中,但重点高中不能以收钱为“重点”,学校这样办下去,不如直接改成私立学校。一些“择校生”家长说,花钱买分,让孩子上重点,图的是好的教学条件,图的是好的学习环境,可钱花了,受的教育却打了折。

  河南省社科院法学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牛苏林认为,从理论上讲,收取“择校费”本身就不公平,但在目前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部分引进市场机制,一方面可以补充公立学校教育经费的不足,还可以促进学校之间的竞争,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供给,另一方面也可以制约消费者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盲目需求;不过,越是资源紧缺,越要考虑公立学校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这也是国家出台“择校生”限制措施的一个出发点。

  郑州市一位长期从事教育报道的新闻记者说,目前河南省大部分地方初中升高中率不到50%,高中教育资源紧张现象非常突出,像兰考一高这样的生源比例结构,其他地方也多有出现。目前,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出台了“一费制”,而大学收费也较为规范,相比而言,对于高中教育乱收费的管理、监督力度还不到位,以致一些重点高中变成了“特权高中”。

  郑州一位姓毕的“择校生”家长说:“我去给小孩交钱时,就像搞‘地下工作’,交了钱,连收条都不给打,收费账为何搞得这么神秘,这些钱能否真的用在改善教学条件上,不能不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新华社郑州4月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