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妇贩卖盗版光盘难住警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47 法制日报

  跟踪取证50天口头警告结了案

  孕妇贩卖盗版盘难住警方

  本报记者 王锋

  对于警方来讲,打击非法制造、销售盗版淫秽光盘是一场持久而艰难的较量。4月2日清晨,100余名北京民警分三路出击,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名,1万余张盗版软件及淫秽光盘被当场起获。为了这一天,北京海淀警方进行了50天艰难的前期跟踪取证。虽然警方已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在处理嫌疑人方面却遭遇了无奈:28名嫌疑人大部分是妇女,其中6人怀有身孕,10名妇女是婴幼儿的母亲。令警方无奈的是,这些人正是钻了法律中体现人性的一面,专门利用怀孕和哺乳期从事违法活动,以逃避法律的制裁。3日下午,28名嫌疑人中16人因为怀孕和正在哺乳期仅被治安警告处理。50个昼夜的艰苦奋战,最后以这种“虎头蛇尾”的方式放虎归山,警方颇感无奈,毕竟这种处理有着明确的法律依据。公安部第68号令发布,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三十一条已明文规定,违法行为人为“孕妇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不适用行政拘留处罚。而有些妇女正是利用这种人性关怀的法律条文作为掩护,进行非法制造、销售盗版淫秽光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利用怀孕期或哺乳期贩卖盗版光盘已成为一些违法女性的惯用伎俩。警方在打击制售盗版淫秽光盘过程中,如何处置怀孕和正在哺乳期的女性违法犯罪嫌疑人成为法律难题。为探个究竟,4月5日下午,记者沿京顺路由四元桥向三元桥方向步行。在过去,北京三元桥与四元桥之间的京顺路一度成为盗版淫秽光盘的黑市,一些抱小孩或挺着大肚子的妇女,站在路旁或出没于京顺路两侧的茂密树林兜售她们的光盘。今天记者意外发现路旁不见了往日兜售光盘的繁忙景象,长长的林荫路上空无一人。正在纳闷时,记者发现了马路对面有两名戴着袖箍的保安,问及变化原因,他们说,自己是太阳宫派出所的巡逻协警,每天早七点起全天在此巡逻值勤,自春节前就已加大查管力度,主要任务是打击路旁的盗版光盘。被访的保安一再强调,对于抱小孩或挺着大肚子的妇女只是轰散赶走,不能追赶,否则被车撞了或造成流产执法成本就大了。对此执法难题,警方也十分头痛,一位长期在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工作的民警告诉记者:“我们只能执行《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三十一条的规定,不能对孕妇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实施行政拘留,毕竟孩子是无辜的,孩子的人权应该得到保护。倘若拘留期间大人孩子出现意外,法律纠纷将难以避免。对于制售淫秽盗版光盘的此类女性,只能适用警告或罚款等手段。但只是口头警告,却很难阻止她们重操旧业,卷土重来。如此一来,抓了放,放了抓,我们重复执法的成本就加大了。人性关怀与执法成本发生了冲突。”

  目前,警方采用警力在市面巡逻、震慑轰散的方法打击孕妇或哺乳期妇女贩卖盗版光盘,虽不失为一种犹存无奈的有效实践,但从源头上切断她们的供货渠道,加大对购买者的处罚力度,才是釜底抽薪的治本之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