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公山公墓变成“乱坟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38 云南日报

  民政部门正着手研究解决

  昨日是清明节。每年这个时候,在为已故亲人黯然神伤的同时,张兵(化名)一家人的心还被另外一种“痛”揪扯着——他们将亲人安葬在龙泉镇小公山公墓,但相关的管理人员却极不负责,以致整个公墓变成了一座“乱坟岗”。几天前,张兵和一些有同样遭遇的市民联名给本报写来了一封投诉信。

  市民反映:小公山公墓每座坟收双份费用

  3月31日,一封签满了数十个名字的投诉信寄到了本报编辑部,写信的是将亲人安葬在龙泉镇小公山公墓的市民。他们在信中说:“清明节快到了,我们一方面为亲人的逝去心里难受,另一方面,却为落索坡村村委会坑害墓主使故去的亲人难以安息而气愤。”据这些市民反映,他们当初花几千元钱,在小公山公墓为逝去的亲人建了坟,初建时,村委会每座坟收取150元的编号费。一年以后,又翻倍收取费用,理由是合葬墓要收双份。除此而外,墓主每年还得交40元的管理费。这些市民在信中写到:“钱收了却不办事,不修路、不挖排水沟,整个坟山除中间有一条坑坑洼洼的路外,根本就没有其他路。整个公墓像一座乱坟岗,荒草遍野,乱七八糟。扫墓的人要找到自家的坟只能在乱草中爬行,每次上坟都有人因此摔伤。由于没有排水沟,下大雨把坡头上的坟冲垮了都无人管。”

  市民们还反映,小公山公墓的管理非常不规范,每次收取管理费用根本不开发票,都是村干部一人背个包就到坟头上来收了。

  记者暗访:豪华坟墓需要10万元

  收到投诉信后,本报立即派记者赶往现场进行探查。记者跟随扫墓人找到位于黑龙潭后山的坟场时,现场一村民向记者证实:这就是小公山公墓。

  记者注意到,这里没有悬挂“小公山公墓”的牌匾,坟墓的排列也不规整;一条土路向上蜿蜒,土路的两边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坟墓。记者前前后后见到了好几个收取管理费的地方,挂出一个收取管理费的牌子,随意坐在一个坟边就开始收费。

  现场一位村民以为记者要买坟,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说左边山头属于落索坡村,右边山头属于雨树村,两村都可以为市民建坟。只要出得起钱,要修多大都可以。交谈中,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黑龙潭后山大约已有五六万座坟了,四五平方米的,根据材质不同一次性收取费用三至四千元,二三十平方米也只要一万多元,大的豪华的可达10万元左右。记者还得知,买坟后每年只需交20元的管理费,就可永久使用。如果不需要村里帮助建盖,则每平方米只需交纳50元钱。

  记者在山上绕了一圈后发现,从山头到坡脚,几乎都排满了大大小小的坟墓,有些坐落于坡上的坟墓,坡陡无台阶,上上下下非常危险;有的刚开始兴建的坟墓,周边的树木一棵棵被连根拔起,倒在一边;有的坟墓墓碑有所坍塌,杂草丛生。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没关系,只要交6元钱,村民就可以帮助清理。”

  盘龙民政:利益驱动使“黑公墓”成痼疾

  记者随后在盘龙区民政局了解到,小公山公墓所在的地界属于龙泉街道办事处中坝村和雨树村两个村民小组。从一开始批准设立公益性公墓到村民非法经营,“黑公墓”的历史由来已久。

  据盘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公山公墓原属官渡区管理,这次区划调整后才划入了盘龙区。据盘龙区民政部门初步掌握的情况,1997年11月10日,经官渡区龙泉镇中坝办事处雨树村村委会申请,官渡区民政局批准中坝办事处雨树村建立公益性公墓。所谓公益性公墓,就是按照规定仅限于向本村(雨树村)村民提供遗体或骨灰安葬,不得对外经营或新增加坟墓,更不允许出售墓地。但后来,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部分村民铤而走险,公开销售墓地,初尝甜头后,有村民甚至肆无忌惮地毁林占地,乱埋乱葬。多年来,各级政府对此事都极为关注,民政部门也先后多次进行宣传教育,但效果都不明显。由于很多市民迷信这里风水好,所以往往是被禁一段时间后,“黑公墓”的销售又悄然开始。

  记者在盘龙区民政局收集到的相关材料中注意到,早在2000年7月7日和2001年8月13日,官渡区政府就先后发出过《关于禁止毁林造坟、非法经营墓地的公告》和《关于禁止雨树村、蒜村进行非法墓地经营的公告》。两份公告中都提到:“龙泉镇雨树村、茨坝镇蒜村利用历史上形成的公益性墓地毁林造坟,开展墓地经营性活动,造成乱埋滥葬,严重违反了国家、省、市有关殡葬管理的法规,属非法公墓。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两村包括村民,应立即停止一切墓地经营活动。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丧属(包括迁坟的坟主)只能将已故亲属的骨灰葬入或迁入合法公墓,不得再与当地村民联系,在上述两村或其他村的非法墓地中葬坟,一经发现,强行拆除,并处1000—3000元罚款。”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盘龙区接手小公山公墓的管理后,民政等相关部门已先后多次到现场调查了情况。目前,盘龙区民政局正在研究从根本上解决此地“黑公墓”泛滥的现状。(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