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暗访“自行车黑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08 今晚报
暗访“自行车黑市”(图)
自行车黑市 王学军 摄

  最近连续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河北区民生路与自由道交口处,每天都有大量车贩子出售来路不明的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使这里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自行车黑市。连日来,记者连续去往该地明察暗访,切身感受到了这个黑市之“黑”。

  一个车贩子推一辆车

  近日,记者在民生路与自由道交口处看到,偌大一个路口站了足足有二三百人,几乎每个人的手中都推着一辆自行车。但事实上,这个庞大的人群是由车贩子和买车人交织在一起的。仔细看便可以注意到,那些车贩子的车把上或车筐中,差不多都放着个茶杯,成为他们和买车人的一个显著区别。

  这里自行车应有尽有,什么三斯、飞鸽、悍马、圣保罗、捷安特等不一而足,有的几乎是全新的,有的则相当破烂。记者在连续长时间观察中看到,所有的车贩子都是一个人推一辆自行车,有的人车刚卖掉,一转身不知道又从什么地方推出另一辆,紧接着就卖起来。

  “这是我媳妇的车”

  近年来,本报新闻热线27500100以及96860已经接到无数群众丢失自行车的反映,而近来这种趋势有增无减。偷车贼很多时候趁夜色潜入居民区,一次盗取几辆甚至十几辆自行车,令普通百姓防不胜防。那么,这些被盗的自行车究竟都流失到什么地方去了呢?一位深谙“业内”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每一辆被盗的车,都毫无疑问可以在黑市内找到。有意思的是,记者在暗访时看到,几乎所有的黑市男车贩子面对购车人说的一句话都是:“这是我媳妇的车。”这简直成了他们的口头禅和行话。可是,虽然“是他媳妇的车”,但记者在欲购买一个戴眼镜的车贩子手中一辆六成新的凤凰自行车时,对方却表示拿不出什么手续。而记者无意中听到了一男一女两个车贩子的对话,知道了黑车行业的天机。女车贩子说:“老四他们太不实在了,价格定那么高,人家怎么把车卖给你?”男车贩子答:“就是,他们还特霸道,这对咱们可没什么好处。”女车贩子又说:“不是我吹,你说大姐我实在不实在,什么时候我手里都有三四辆车,收了好车我就存着卖。”

  目击买卖车过程

  “这些年您丢过几辆车?”“3辆了。不过说实话我也不是很心疼,因为这3辆车全部是从黑市买来的,总共也没花多少钱。”这是记者昨日与一位普通市民的对话。

  黑车市场上的购车者,其实大都也是这样的心理。暗访中记者目击了这样一个买卖车的过程:一名30多岁的妇女,此前一天便和同事一起来到民生路欲购买一辆二手电动自行车。由于价格没有谈拢,第二天又来到这里,并找到了那个车贩子。这一次,车贩子的手里是一辆八九成新的“悍马”,要价850元。在买主的犹豫中,另外一名妇女掏出钱来,没要任何手续便将车买走了,令前者后悔不迭。刚过一分钟,那个刚刚将车卖掉的车贩子像变戏法一样又“变”出来一辆“彪牌”,这次他出的价钱是900元。记者注意到,黑市中自行车的价格并不像外人想像得那么便宜,一辆看起来并不怎么样的自行车要130元至150元,已经锈迹斑斑的自行车也要六七十元。而且卖车的人比买车的人显得还要“理直气壮”得多,动辄便是“这车我不卖你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