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费”传闻促成护绿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54 新闻晚报

  “场地清洁靠大家,垃圾杂物不乱抛,此处不准遛宠物,遵守七不讲公德”。日前,随着汶水东路公共绿地改造完工,包括八项内容的《居民公约》也“出台”了。这是汶一、汶二小区的居民们自行拟定的护绿公约,昨天上午,首批护绿志愿者“上岗”巡逻。

  一次误解触动居民

  位于汶水东路690弄和广灵四路280弄交界处的公共绿地占地约一千平方米,绿化郁郁葱葱,居民们悠闲地散步,一片和谐景象。公共绿地里还新辟出一块铺着绿色人工草坪的门球场。

  正在放风筝的刘老伯告诉记者,以前绿地不仅是两个小区居民锻炼、休闲的好地方,而且也是“交通要道”。居民经常穿过去菜场或公共汽车站,来往于广灵四路和凉城路之间。

  绿地里来的人多了,随手乱扔的零食袋、塑料袋、方便面盒、啤酒瓶四处可见。

  去年8月27日汶二居委在小区内公共绿地贴出公示,根据市政府建公共绿地小型运动场地要求,要在690弄试验幼儿园围墙外的绿地内建草坪门球场,征求广大居民意见。

  是不是要把这么一大片绿地全撤了改成球场、是不是以后进来健身还得收费?公示一出,一下子各种各样的假想在居民区“涌现”,大家觉得,绿化要被破坏了,免费的休栖健身场所要被改成收费运动场了。

  记者从凉城街道了解到,工作小组利用晚上和双休日,召开了大大小小八次听证会、座谈会、动员会,让居民了解绿地不但原封不动,还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整顿环境,只是在绿地辟出一小块门球场,居民仍可在场地进行各类运动,千米绿地也仍向居民免费开放。

  八项公约集思广益

  汶二居委朱主任说,通过这次“波动”,居民们对这块免费绿地珍惜之情油然而生。居委决定制定一份《居民公约》。在制定《居民公约》的座谈会上居民各抒己见。汶二小区16号楼的杨老师提出禁止在草坪上遛狗后立即得到大伙的响应,汶一小区10号楼的王阿姨则建议绿地的开放时间应该有冬夏之分,夏天可以酌情延长。

  就这样,禁止学生踢球、做适合老年人慢跑的跑道、安置休闲椅等建议都相继提出。居委集思广益,3月初形成了一份包含八项内容的《居民公约》,并贴在小区墙上公示。朱主任说目前绿地改建尚未完全结束,以后会制作专门的宣传栏,张贴《居民公约》。

  志愿维护自主管理

  目前,汶一、汶二居委正在忙着草拟绿地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和清洁工规章制度,据朱主任介绍,3月中旬他们刚开过听证会,在两个小区内招募了50名护绿志愿者。每天上午一名、下午两名志愿者在绿地内巡逻,专门制止遛狗、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督促《居民公约》的实施,居民们报名十分踊跃。

  记者随机问了十位小区的居民,均表示对志愿者的工作会支持配合。孙女士说,以前的老式小区很少考虑配套设施,现在不一样了,居民有意见、有想法都会找居委,自主意识远比以前强多了。现在街道正在为绿地装铁门,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将建造一座厕所,接下来的修路、调整草皮树木、搭建警示栏都将陆续完成。随着公共绿地的设施完备,志愿者的队伍也将越来越庞大。作者:晚报记者王楠 实习生 冯婷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