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零距离”透视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54 新闻晚报

  今年年初,本市诞生首批28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相较原先的市重点中学,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新在哪里?

  随着本市中招工作的启动,这一问题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昨日,位育中学面向社会举行了“开放日”活动,成为本市首个展示“实验性示范性”的样板学校,记者对此进
行了走访。

  百名家长入校收集“情报”

  从上午9点至下午1点,超过百名家长来到学校参观,他们大多为在校学生的家长,还有一部分家长则是因为孩子打算报考位育而特意来“探营”。无论在上午的基础课展示、“数字校园”介绍,还是在下午的社团展、主题班会展、学生论坛上,都能见到三五名认真听讲、观摩的家长。下午,在一堂主题班会课上,一名用笔记本仔细记录的家长告诉记者,他是为正在读初三的儿子来收集“情报”的。他的孩子平时喜欢摄影,这次他在社团展上看到学校摄影社一组精彩的照片,觉得孩子在这里学习很有发展前途。他希望有更多的学校推出“开放日”,让他们充分了解更多的学校。

  位育中学副校长钱涛介绍,面向社会举行“开放日”活动是每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必修课”,这既能让社会各阶“零距离”认识学校,也能激发学校改进教学质量。下周,七宝中学等学校也将陆续开放。

  班会课上演话剧

  位育中学副校长钱涛告诉记者,“实验性示范性”的最大意义在于学校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能够展示自己的教学理念,该校“开放日”推出的各项课程和活动均体现了该校“双自主发展”的办学理念。

  “父亲,您放心吧,我到日本一定努力学习,早日回来报效国家的!”在一堂主题班会课上,两名同学正在教室中央表演话剧《邹容求学》,其他同学则靠着身后的课桌围成圈,很投入地观看演出,一名同学则手持小摄像机认真地拍摄这一幕。这堂班会课上没有老师,完全由学生自己组织、主持、演讲和表演,同学们时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几名旁听的家长也不时点头称赞。这是一堂普通的班会课,该校还有两堂推荐班会课被放置在学校附近的邹容墓和黄道婆纪念馆。副校长姚国超介绍,班会课既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发展,又能潜移默化地宣传德育,因而很受学生欢迎。

  “请大家双手支撑地面,左腿膝盖着地,右腿尽量向后伸展。”在一堂拓展型课程上,体育老师正带着10多名同学练习瑜伽动作。不知情者看到这一幕,还以为自己来到了健身中心。该校的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范围颇为广泛,从法语、管弦乐、陶艺到影视鉴赏、机器人编程,都是学生很感兴趣的课程。姚国超说,这些课是学校鼓励学生参加的,他们的成绩将被录入学校的网上综合素质评价手册———“阳光档案”中,这也将成为他们的升学参考依据之一。

  [短评]学校多了双监督的眼睛

  去年年底,28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单在网上公示时,不少家长和学生,甚至教育界人士都感到疑惑:和原先的市重点中学相比,“实验性示范性”这个新说法真有新涵义吗?不会只是换汤不换药的一场“秀”吧?现在,几个月过去,新概念逐渐显露了一些新内容,就像昨天的“开放日”,虽然动静不大,但已能让人看出进步之处。

  向公众展示自己的教学成果,宣传自己的教育理念,也便打破了学校和外界的围墙。以前,在一些家长看来,学校就是一个个“独立王国”,市重点中学更是如此,他们教育理念、教育成果的输送终端只是上级教育部门;家长和学校惟一的联系通道就是家长会。现在,“开放日”的推出在这道“围墙”上打通了一扇门,家长可以“零距离”观察学校、了解学校,甚至给学校提意见;学校也多了一双监督的眼睛,从而自发改进教学质量,更加重视素质教育,家长和学校之间,话题也将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成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