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要胸骨,我想上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省首例成功分体的连体兄弟,撩起上衣就能看到心脏的跳动,哥哥说——

  我要胸骨,我想上学

我要胸骨,我想上学(组图)
鼎鼎的乐观和他的不幸遭遇形成鲜明对比。

我要胸骨,我想上学(组图)
一步也不离父母,鼎鼎的安全让大家悬着心。

  本报讯 (文/杜世成图/刘东华)在海沧的海福广场,记者第一次真切地看到人类心脏的跳动,那是一个6岁孩子的小小心脏,那样有力地跳动,外面没有胸腔的阻隔,只有一层薄薄的皮肤附在上面,弱小的生命是如此的裸露在外!外界一个普通的硬物都可能给他造成致命的伤害。

  他下意识用手护住心脏

  当鼎鼎的爸爸将鼎鼎的上衣撩起,记者看到,孩子从胸部到腹部几乎没有一块幼儿该有的光滑皮肤,遍布着手术留下来的长长的疤痕。在疤痕的中央附近,有一个突起,那是变形的胸骨。在这块突起的旁边,一个小拳头大小的地方,在一鼓一鼓地跳动,那里就是孩子的心脏。

  放下衣服后,鼎鼎总是下意识地用手臂去护住自己胸部的那块突起和那块跳动的皮肤,父亲陈先生说,孩子的胸部用手摸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但稍微往里用力压,孩子就能感到痛。

  但鼎鼎的快乐似乎能让人忘掉在他身上发生的一切。他时不时扑到大人的身上撒娇,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感兴趣,不停地指着一些东西,对我们说出一个牙膏和上衣的品牌,这些都是从电视上看的。他总是灿烂地笑着。

  鼎鼎的心脏被打开4次

  6岁的鼎鼎已经动过7次手术,其中4次在国内,3次在国外。每次手术都要输血,前4次输入的是中国人的血,后三次输入的是德国人的血,他成了一名特殊的“国际婴儿”。

  1998年12月的一个凌晨,陈先生的妻子在福鼎市医院剖腹产下鼎鼎与弟弟点点,他们俩从肚脐到胸部大面积相连。4个月后,兄弟俩在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做了长达8个小时的分体手术,成为我省第一例连体分体成功的手术。

  鼎鼎没有弟弟幸运,他还患有先天“法氏乐五联症”先天心脏病。德国柏林心脏中心德籍华裔翁渝国副院长伸出援手,在柏林为鼎鼎申请成立了鼎鼎援助基金,异国人纷纷伸出援手,鼎鼎在5周内大手术3次得以成功。鼎鼎从德国返回,却又发生严重的肺部感染,再次手术。2002年,鼎鼎和点点同时接受疝气手术治疗;2003年,点点接受室缺、房缺心脏手术;2004年,点点做了两次白内障手术。

  这期间,鼎鼎心脏被打开4次,点点打开两次,共花费了医疗费100多万元,大都是中德社会援助。陈先生一家现负债累累,夫妇俩最早是在厦门认识的,他们决定从福鼎到厦门筹款。

  心脏半裸

  周围太危险 人们很善良

  孩子在不断手术中成长,可是那两块跳动的皮肤成了一家人的心病和孩子最容易受伤的地方。陈先生与妻子整日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我每天都很紧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陈先生说。

  孩子很好动,总是不停地跑来跑去,有时走在街上,孩子一挣脱父母的手,就到处跑,大人就要在后面追,一人追一个,撵上了也要哭一场。有时在外面,别的小孩很好奇,就会撩开他们的上衣看,有的还用手去摸,这也都让陈先生与妻子吓出一身汗。因此,他们一般不敢出来,也不敢让别家的小孩到家里来玩。

  家里的摆设一般都选没有凌角的,晚上睡觉,陈先生与妻子也要一人看一个。长时间呆在家里,孩子只能从电视里获得信息,鼎鼎的接受能力比较好,能从电视上知道一些外面的东西,有时他会说,我要胸骨,我想上学。

  “让他们上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学校里小朋友多,即使一支铅笔捅到心脏跳动的地方,也能要了孩子的命。”陈先生说,他到上海咨询,医生说,孩子要想上学必须做胸廊修补手术,手术费用需要10多万元。

  陈先生说,社会已经给了孩子那么大的援助,可是自己现在实在没有办法了,他们不忍心看到那么多爱心救活的两个小生命,每天在闭塞的屋子里度过人生,他与妻子早已下定决心,把孩子培养成人。他们呼吁社会再帮帮可怜的孩子。(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