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轻纺 重工业城市的春之霓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53 千华网-千山晚报

  1993年起步,投资200万元的企业,现在能发展成什么规模?在鞍山市的一家纺织企业———永发捻织有限公司,它的标准答案是:2个亿的固定资产,畅销欧美等十几个国家的高档产品和一个辽宁省最大的亚麻纺织基地。商海十年,永发的创业神话背后,凸显了鞍山市纺织企业壮大发展的力量。而这力量精心钩织的未来,恰如一件美丽的春之霓裳:它将为这个一向以重工业闻名的城市带来“轻盈的风采”。

  如果说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是一场赢取未来的重大战役,那么毫无疑问,“一个基地、三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正是这场战役的战略图。在这张战略图中,有四个红色的箭头分别指向“北方精品钢材基地”等主战场,而“做大做强轻纺工业”正是四个主战场之一。

  这是一个重工业城市面向未来的宣言:调整轻重工业比例,实现历史性突破。新的布局正在快速向阶段性成果冲锋———两年之后,也就是2007年,全市轻重工业比例将由目前的25:75调整为35:65,大力发展轻纺产业已经成为开弓之箭。

  鞍山轻纺工业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几年间相继成立了化纺、印染等一批国有企业,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西柳市场的发展,海城的感王、中小等乡镇相继崛起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全市轻纺工业拥有化纤抽丝、中长纺织、棉纺织、印染等十几个门类,从业人员达到3.2万人。从闹钟到自行车,从享誉市场的“胜毛”面料到出口欧洲的“彩蕾”风雨衣,这些属于这个城市的轻纺故事讲述着这样一段历史:在重工业的发展进程中,我们的轻工业也历经市场的风雨洗礼。

  在这种洗礼中,以纺织为龙头的轻纺企业经历了激烈竞争的严峻考验。大浪淘沙之后,轻纺企业的竞争实力明显增强:2004年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0个亿。另一个比较形象的数据是,鞍山市地方每出口创汇100美元,就有17美元是纺织品换回来的。

  积聚了优势兵力又有实战经验,我们的轻纺是否可以在未来的战争中轻松取胜?答案却是未必。在市场的镜子面前,我们看到的轻纺工业现状是:企业总体技术薄弱,靠低价竞争以量取胜;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少;缺少自主品牌和营销网络;企业在管理理念和营销方式上与现代企业制度尚有不小的差距。在内忧的同时我们也面临外患———从今年1月起,世界纺织品配额取消,我们在迎来世界大市场的同时,必须面对的是后配额时代的贸易摩擦高峰和隐形贸易壁垒,越来越多的市场标准将直指我们的“死穴”——在产业低端恶性循环的劳动力密集型模式。

  直面竞争,我们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已然确定:以海城纺织工业园为龙头,以西柳服装市场为载体,大力发展中高档纺织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使鞍山成为国内著名的纺织产品集散地。到2010年轻纺工业实现增加值8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70亿元。鞍山在轻纺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劣势企业退出,要进一步通过合资合作,重新整合资产要素,盘活资产,完成脱胎换骨式改造,加快对存量资产的调整,吸引增量资产进入,使资源在市场中达到最佳配置。通俗地说,就是我们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强势企业在竞争中变成紧握的“重拳”。同时悉心培植、扶植商标品牌,采取集团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通过品牌嫁接等手段,迅速打造和培养我们的轻工业市场知名品牌。

  三角形的支撑最稳固,在“一个基地、三大产业”的发展格局下,鞍山市的轻纺工业将成为这个三角形中重要的产业支柱,为重工业城市的未来送来时尚的清风,描画出这个城市的春之视觉。

  记者 王海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