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30”年轻人狠心成了“啃老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53 千华网-千山晚报

  一说起最难就业的群体,人们首先想到“4050”人员,也就是40岁至50岁左右的失业下岗者。他们年龄较大,又较缺乏就业技能。然而近来就业难的群体中,又新增了“2030”人员。昨日记者了解到,一些没有一技之长又不愿吃苦的年轻人正逐渐成为鞍山劳动力市场上的“新失业群体”。

  家住铁东区的小王高中毕业后,由于成绩差,又不爱学习,就不想再继续求学。学不
上了,可是班也不想上。每天晚上在家上网聊天玩游戏,白天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后就出门找同学去玩,自己觉得日子过得挺舒服。小王的妈妈虽然着急,却也无可奈何,“大学生到处都是,谁要高中生?要是去干力气活,我也不舍得啊!”

  小王这样的高中毕业生不少,不过“新失业群体”还不只是这些人。24岁的小高大学毕业后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总是处于就业、失业、再就业的状态中,做过推销,卖过保险,但每样干的时间都不长,他老是和父母说:“每天干得那么辛苦,可挣的钱连自己零花都不够,干得有什么意思?”父母也拿他没办法,只得在供他读了十几年书之后,继续养着这个大学毕业的儿子。

  记者了解到,去年鞍山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显示,2004年,进入劳动力市场进行求职登记的新成长失业青年为6548人。这非常可能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据了解,有很多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就业愿望并不强烈,有的干脆从来没有到劳动力市场里找过工作。另一组统计数字表明,去年,进入劳动力市场和职业介绍机构进行招聘的9710余家用人单位共需要16岁—34岁年龄段的劳动者66272人,而前来求职的此年龄段劳动者为39434人,仅占所需人数的59.5%,存在26838人的缺口。

  目前,那些几乎没有工作经历的年轻人已经形成一个较大的“新失业群体”,因为完全依靠父母养活,他们也被称作“啃老族”或“袋鼠族”。

  鞍山市中心劳动力市场的有关人士分析,“新失业群体”之所以就业难,原因之一是很多企业不愿意聘用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年轻人没有实际工作经验,不能马上为企业带来效益。另一方面,“啃老族”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大多数从小娇生惯养,不愿吃苦,不是嫌工作累,就是嫌不够体面,宁可在家“吃”父母,也不愿出力养活自己。而且他们的父母也总怕唯一的宝贝受罪,对孩子过于溺爱,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愿工作的“新失业群体”很大程度上是父母“惯”出来的。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年轻的“啃老族”将为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改变他们以及家长的就业观念,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让年轻人自食其力,已是一个值得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记者 季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