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干洗衣物千元以下“不保值”遭消费者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17 新华网

  冬去春来,沪上干洗店的生意又闹猛起来,质量纠纷也随之日趋增多。本市洗染行业早在2003年就曾出台过《洗染行业消费争议纠纷解决办法》,规定凡价值在千元以下的送洗衣物一律“不保值”,最多按干洗费用的20倍赔偿。

  20倍是什么概念?顾客赵某送洗的西装因干洗店面包车自燃而遭损,店家的答复是:“最多赔你240元,即送洗费用12元的20倍。”赵先生不干了:这件西服买来700多元,店家
在运送过程中弄坏,难道就这么“三钿不值两钿”完事!

  如此行规

  其实赵先生若愿意以此方式解决,损坏的西装还得归干洗店所有,依据就是洗染行业出台已两年多的《解决办法》,明文规定若发生洗染质量纠葛,“衣物局部有问题,但不影响正常穿着的,经营者应以修补为主,并给予最高价不超过洗衣费10倍的补偿;衣物丢失、损坏、丧失穿用价值(皮衣清洗除外)的,则可给予最高价不超过洗衣费20倍的赔偿,赔偿后该衣物归经营者所有”。

  至于送洗衣物价值在千元以上的,沪上洗染业的“行规”是消费者应事前与经营者约定实施“保值精洗服务”,费用为不超过送洗时顾客报价的5%。一旦洗砸,仍可穿用的,修补后按保值金额的30%赔偿,丧失穿用价值的,全额赔偿。

  小小调查

  记者为此做了一个小小的“抽样调查”,先后问及64位同事、亲戚、朋友,知道有这理赔规矩的仅两人。赵先生自述送洗时店家根本未事先告知。行业单方面制订出台的“行规”,不向消费者明示,消费者便没有了知情权,也因之丧失了选择权。

  该改改了

  即便事先告知,“行规”的合理性也值得质疑。面对这样“霸气”十足的行规,消费者无疑处于弱势。不少法律专家指出,洗染店“出售”的主要“商品”就是服务,衡量和检验这种特殊商品质量的唯一标准只有一个,即是否去污除渍整“旧”如新,不能因为有约定“保值精洗”的项目,就对千元以下衣物洗染服务质量低下免责。

  “不保值”的老皇历,应该改一改了。本报记者习慧泽(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