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律空白导致大量陨石被走私出国高价拍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7:41 中国广播网
法律空白导致大量陨石被走私出国高价拍卖(图)
绿色的是捷克陨石,黑色的是中国陨石 广州日报 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今年刚刚“丢失”的一块罕见铁陨石,让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徐伟彪研究员再也坐不住了。昨天他约见记者说:“我每周都能接到大量来信,都是请我鉴别一下自己收藏的石头是否为陨石。有80%的石头一眼就看出不是陨石,但是发现真陨石告知对方后,这些人就杳无音信了。他们多半是将陨石高价卖了。”他还告诉记者,他已经和二十多位天文专家正式上书有关部门,建议立即设法保护这些陨石,避免流失海外。

  罕见铁陨石走私出国

  徐伟彪研究员指着一张图片惋惜地说:“这就是铁陨石,一个1000多公斤的新疆戈壁铁陨石今年就被走私出国,已在国外一网站公开拍卖,售价是1000万美元。”记者发现,仅仅是从图片上观赏,铁陨石就有一种夺人心魄的美。徐伟彪说,这种陨石含有特殊液态铁成分,所以它的表面有橄榄晶体,外表华丽夺目,可作为珍贵的首饰。在地球上,这种液态铁只存在地幔和地壳交界处,人类目前是没有办法从地球上取得的。徐判断说:“陨石贩卖者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贩卖手段很隐蔽,直接与国外的陨石贩子联系。”

  陨石贵过钻石

  除了月球岩石外,陨石样品是我们唯一能获得的地球外天体的样品,它们为太阳系起源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材料。绝大多数陨石来自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全世界已收集到3万多块陨石样品,因为它们非常稀少,在国际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很高。一般普通的陨石样品是每公斤几万到几十万美元,而像火星陨石和月球陨石这样的珍稀陨石,全世界也不过发现了30块,因此每公斤高达数千万美元,它们是黄金价格的成千上万倍,甚至超过了钻石的价格。

  职业陨石贩子牟取暴利

  2004年12月11日晚11点40分,甘肃省兰州市郊区的天空突然闪过刺眼的电光,空中伴随着出现几声巨响,地面发生了强烈的震动,有不明飞行物降落在当地。消息传出后数日内,大量陨石贩子涌入兰州。徐伟彪说,现在的陨石贩子大都是国内外专业人士,知识的丰富不亚于任何一位专家。共同的特点就是消息灵通,一旦获取陨石信息,闻风而动。新疆地区曾经发生过陨石雨,这些人就年复一年地在茫茫荒漠中寻找,有的已经靠卖陨石赚取千万家产。

  科研陨石几近“绝迹”

  职业陨石贩子———国外买家———网上公开拍卖———私人收藏,大量陨石流入个人腰包的同时,科学研究所用的陨石却几近“绝迹”。徐伟彪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也仅仅只有6块陨石,而且都是上世纪80年代拿到的,其中一块南极陨石只有一层薄片,这还是与其他科研机构分享“抢”来的。徐伟彪说,对陨石进行的科学研究分析往往是破坏性的,没有新鲜陨石补充,科研陨石快要“绝迹”了。

  法律空白让陨石流失

  徐伟彪研究员说,我国先后颁布了《文物保护法》和《矿产资源保护法》,但仍然没有相关条文对陨石保护提供帮助。目前包括他在内的二十多位天文专家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上书建议,强力呼吁尽快颁布有关陨石保护条例。快报记者刘峻

  资料链接

  (一)如何简便鉴定手中的石头是陨石?徐伟彪研究员说,陨石落入地面之前与大气层剧烈摩擦,所以石头表面应该有黑迹;目前发现的陨石中有80%以上是球粒陨石,所以一般情况下,剖开陨石,里面聚集着直径1毫米左右的金属小颗粒;陨石比地球岩石重一些;陨石有磁性,可以用磁铁试一下。

  (二)除了今年发生的新疆戈壁铁陨石走私案件外,徐伟彪研究员调查发现还有两起典型的陨石走私案例。

  案例一:1516年6月(明朝正德年间)下了一场铁陨石雨,主要分布在广西南丹县瑶寨乡的方圆数百里。南丹陨石有1000余块。国内的科研单位收存了少量样品,大部分陨石留在原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场陨石走私活动把南丹县境内所有铁陨石洗劫一空,总重量达9000公斤的南丹铁陨石流落到海外市场。目前,南丹铁陨石在国外的售价最高达每克15美元。

  案例二:1997年2月15日,山东省鄄城县境内降落了一场建国以来第二大的陨石雨(仅次于1976年吉林陨石雨)。这次陨石雨落下1000多块陨石,总重量超过100公斤。国内数家科研单位的陨石专家专程赴鄄城收集样品,所得却不足1公斤,其余全被陨石贩子走私到海外。目前,鄄城陨石的国际售价是每公斤5000美元,总价在50万美元左右。来源:现代快报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