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百年祭祖风俗濒临消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河沐陂村保有广州历史渊源最久最清晰的清明风俗,可能因古墓清拆不复再现

  昨天是清明节,广州市天河区沐陂村乡亲们与海内外亲友相聚,举行传统的祭祖仪式。但他们无奈地说,这也许是该村700年来一直延续的清明风俗最后一回了,到了明年,这风俗将随古墓清迁不复再现。

  沐陂村是一个由潘氏族人组成的千余人口小村。每年清明前一天,广州、顺德等13个村及台、港、澳和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地潘氏宗亲数千人便会赶到这里,与村人一起在他们共同的宋代先人墓前举行传统祭祀活动。上午8时半开始,各村族人肩挑车载祭祖乳猪(“金猪”)络绎不绝而来。潘氏老祠堂前早摆好了一长溜圆桌,桌上摆满了一种叫“菱”的小圆饼和各种糕点。人们先聚集在此聊天吃饼,共忆先人。

  族人们在小学旁一个土堆前开始仪式,焚香、供金猪、舞狮子,一切都保存着最初的古法行礼。父老们称,这个质地坚实的红色大土堆,就是潘氏南来的先人潘克常与夫人合墓。潘克常是南宋人,随父最早南下,后官至中宪大夫,曾继韩愈任潮州地方最高行政长官,清廉的他回乡葬于此地。

  据专家考据,墓建于元初,数百年来一直是土墓,元墓保存较完整的在广州较少,像这种与传统习俗结合起来流传数百年的更是绝无仅有。700多年来,族人经常维护先人祖墓,历经风雨基本保存完好。族人也围绕这一重要先人古墓逐渐形成聚族而居的村子,形成独特民俗。祭奠上,还有舞狮仪式,祭祀结束后,在村里祠堂周围摆开百多围流水席,大家分享祭祖金猪聚餐。

  岭南民俗研究学会、文物专家刘坚等发现,这套完整风俗礼仪,与乡亲相聚吃有白糖、花生、芝麻馅的“红菱”、“白菱”一样,应是最古老清明风俗延续,是广州地区历史渊源最久最清晰的整套清明风俗,有较重要的研究价值,建议尽快通过文物部门论证,保留习俗和古墓。

  元代潘克常古墓作为第四次文物普查线索已被推荐为文物保护单位,但界定工作仍需一段时间。但广州要求今年做到无坟化,而古墓尚未列入保护范围,也处在被清拆的边缘。随先人古墓被清拆,该族流传700多年的传统习俗也将终止。天河区政协委员潘剑明等已向有关部门建议暂缓清拆,建议保留和开发这一独特的民俗景观。本报记者邝穗雄摄影报道
七百年祭祖风俗濒临消失(图)
图:潘氏族人在祠堂前吃“菱”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