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居民丢失身份证 名下多出19辆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29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 播出节目《丢了身份证惹来大麻烦 一人名下有车19辆》 ,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刚才那个小偷专偷汽车后备箱,话说回来,现在有辆车,真让人不省心。没地儿停车不说,就算有地儿停了,还会提心吊胆地怕让人偷了剐了,还有车船使用费、养路费、交罚款,得一趟一趟地跑银行,所以有人说,有车真相当于有了麻烦。而前一阵有个杨
先生跟我们说,他不光有麻烦,而且麻烦大了,因为他名下有了19辆车。我们还纳闷呢,说这人买那么多车干嘛啊?会不会是开出租公司的啊?杨先生说,哪儿啊,我压根就没买车,也不知道从哪儿冒出了19辆,而且都不是汽车,而是摩托车,现在每辆都催着我交税呢。

  配音:买房买车是很多人一生的梦想,能在自己名下拥有一辆车,肯定是件特高兴的事儿。家住通州的杨先生可不止有一辆,他名下登记了整整十九辆车,不过他却一点也乐不起来,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配音: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杨先生在附近开了个门面做修车生意,前两天,他莫名其妙地收到了地税局给他发的一大沓儿信函。

  杨先生:3月9号,我接到这个地税局,北京市地税总局来的信函,18封信,接到这信函我都懵了,不知道什么回事,信函里面是让我交我名义下的车的车船使用税,等于这18封信函就是18辆车,没有交车船使用税。

  配音:杨先生每天都跟车打交道,也想过买车,可到现在也没攒够买车的钱,怎么会有这么多没有交的车船使用税呢?满脑子都是问号的杨先生立马找到当地的地税局,问问究竟是怎么回事。

  杨先生:我去地税局那儿,地税局跟我说,就是用我的身份证买的19辆车,有一辆车交了车船使用税了,剩余18辆车没有交车船使用税,所以地税总局才给我来了信函。

  配音:人家地税工作人员还提醒杨先生,要真不是您自己买的车,那很可能是别人用您的身份证冒名买来的车,那杨先生您有没有把身份证借给过朋友什么的呢?

  杨先生:不知道,咱们一点都不知道这个(事),对,一点都不知道这事儿。

  配音:杨先生使劲回忆,也没想起来有谁跟他借过的身份证买车。经过一番苦思冥想后,杨先生终于回忆起来,自己在好几年曾经弄丢过一个身份证。

  杨先生:可能就是我在96年丢了身份证,我在99年已经补办了新的身份证了,当时那会儿就是补办完新的,就没考虑说这个以前的这个旧身份证能怎么着。

  配音:现在想起来,很可能是这个丢了的身份证惹出的乱子。

  杨先生:(估计)人家拿着我这丢失这身份证,办了这18辆车,等于是办了19辆车。

  配音:想到自己的身份证被人冒用了,杨先生就找到了我们的记者。而像杨先生这样的情况,记者也是第一次碰到。于是记者和杨先生一起来到了杨先生曾去查询的地税局打听打听。

  地税局工作人员:他这个特殊情况赶到我们这儿了,一辆两辆的常有,但他这个一气儿18辆……

  配音:看来,地税局的同志也觉得这事儿挺新鲜。在杨先生的要求下,工作人员查了查他要为这18辆车交纳多少费用,并随后给出了统计,杨先生要给这18辆他连影子都没见着的车交纳6865块钱的税款。同时,从牌号得知,这些车都是京B牌照的摩托车。

  杨先生:我这个现在交的这个税,这个费用,我承担不起。

  配音:这么多的欠款可真把杨先生吓了一跳。而地税局的同志更是给他提出了更为严重的后果。

  地税局工作人员:我们这儿顶多就是没交税的问题,我就怕是说,以后出了事儿的法律责任问题,因为你毕竟是摩托车。

  配音:这番话让杨先生出了一身冷汗,他天天跟车打交道,知道这事的严重性,可不嘛,摩托车如果出了交通事故,他作为车主可是要担责任的啊。

  杨先生,万一撞了,找我(负责),我的经济负担不起。

  配音:杨先生这会儿是越想越怕,干脆,找派出所报案吧,让民警同志来帮自己做个证明。

  杨先生:咱们先想报案,去了这个派出所,民警同志跟我说,直接就问我说,你想告谁,因为咱们也不知道谁买的这个车,都是我的名字,不可能说我自个儿告我自个儿,所以说到那儿人家也说,说你没法立案,你告谁啊。

  配音:出了派出所的门,杨先生彻底茫然了,丢了个身份证惹来这么大麻烦,这报案也不能给自己为将来可能发生的事故免掉责任,难道自己就真的只能提心吊胆的等着官司的到来吗?

  律师:他这个主要是身份证的问题,只要可以证明他本人没有用身份证买过车,是别人用他丢失的身份证买的,他本人不对买来的车辆负任何责任。首先他要到公安机关开据证明,证明他丢失原来身份证和补办的事实。再一个就是可以在报纸上刊登一个遗失公告,声明自己对遗失的身份证所带来的任何后果不承担责任就可以了。因为丢的身份证和补办的身份证在签发日期上面有区别,用哪个身份证买的可以看出来,只要是挂失后别人用原来的身份证买的车,就是打官司,也有证据来证明。

  配音:都是这身份证惹的祸,看来我们以后还真不能轻慢了这小小的一张卡片儿。

  主持人:每天想着有十好几辆记在自己名下的摩托车正在满街乱跑,估计杨先生睡觉都睡不踏实。刚才律师说的话也提醒了那些丢了身份证的朋友,得赶紧做补救措施,尚且为时不晚,假如那天真冒出十几辆车来,而且哪辆车再出了事儿,那才真叫闲来家中坐,祸事找上门呢。( 编导:卢飞 审核:赵启进律师)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法律咨询:13381387076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