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请吃免费药 电话磨破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9:01 扬子晚报

  本报讯国家规定对初诊结核菌涂痰检查阳性的结核病人、结核菌涂痰检查阴性但仍属重症的肺结核病人提供6个月的免费抗结核药,对复治查痰阳性病人提供8个月的免费药,平均每个病人可以得到500元的药品。此外,南京市对结核病人增加了免费查痰4次、免费胸透1次的政策。但是记者昨日在南京胸科医院看到,让结核菌感染者来领取免费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护理组,记者看见护士们在不断与患者进行电话联系。一位李姓患者因咳嗽到医院治疗,胸片显示正常,但是报告显示她结核菌是阳性,具有传染性。护士已经电话联系了四次,患者听说是医院打来的就挂了,并否认自己患结核病。昨天护士继续拨打电话,终于接通了,她对姓李的患者说,你的痰化验报告出来了,是阳性,应该马上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女病人说胸片是好的,我吃了消炎药已经不咳了,为什么还要治疗呢?你们不是缺奖金拉病人吧。护士告诉她,你的化验报告显示已具有传染性,不治疗不仅会导致肺空洞、坏死,还会影响他人的健康。现在传染性肺结核的病人应该到国家卫生部门指定的归口医院治疗,治疗的全部费用由国家统一发放。经过一番工作后,女病人终于同意到医院拿药。“去年我们有900多名结核菌涂痰阳性病人列入监控管理网络,每一个病人都要保持经常联系,督促按时服药、定期到医院检查,一年要打近万个电话,但是很多病人并不理解,经常在电话里辱骂。”南京市胸科医院结核病门诊齐叶红护士长对记者说。“肺结核病人开始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后2至3个星期一般就没有了传染性,但还要连续服药6个月以避免复发。政府提供的免费药品能基本保证没有并发症患者的治疗费用,但一些结核病患者治疗意识淡薄,或担心自己遭社会歧视,他们宁愿去一些小医院,很多病人花了钱还看不好病。”结核门诊李胡渤主任说。据悉,约三分之一的病人对结核病规范治疗不理解,提供假电话、假地址的人也不少。

  “磨破嘴皮也要说服患者接受正规治疗。”年轻护士徐玉兰告诉记者,她每天要打几十个电话询问患者服药情况。据介绍,初诊病人在挂号时就已经被列入医院管理系统,对每个疑似病人医生都会要求进行痰菌培养,对没有来的病人他们会追查到底。结核病人定期要到医院领药、拍胸片、查痰,一些人因为忙,嫌麻烦,感觉好一些就擅自停药,导致耐药性,使结核病变得异常难治。因此,护士们每天都要查看门诊记录,病人一段时间没来就要打电话询问。护士们说,结核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希望结核病患者认识到这不是个人的事情。(禾晓京 毕晓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