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明节港人扫墓祭祖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9:23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香港4月5日电(记者白冰)近日的罗湖关口明显比往日繁忙,许多港人携带香烛等祭祀物品返回内地扫墓祭祖。5日清晨,香港各公墓人潮涌动,扶老携幼的港人手捧鲜花到墓地扫墓。

  清明节在香港是法定假日。“慎终追远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清明节这天我想告诉孩子有关先人的故事。”在港岛的一处公墓扫墓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估计,今年清明节期间,约有354万人次经海、陆、空各口岸进出香港,比去年同期增加9.1%。4月5日清明节当天,约有60万港人出入境。

  在香港,几乎所有的中国传统节日都完好地传承下来。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说:“重视国家传统文化,并在发展中保存下来。虽然香港是一个开放的社会,融合东、西方文化,但市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厚感情。”

  “清明扫墓祭祖,中秋阖家团圆,端午悼念爱国先人,重阳登高敬老。这些传统节日,在增强民族凝聚力方面继续发挥着作用,传承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其实就是肯定民族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潘宗光说。

  前来扫墓的香港大学生杨思悦也说:“在清明节,家家户户祭祖追远,不忘先人,这是很好的传统。传统节日所蕴涵的礼仪文化都是活生生的爱国爱家、弘扬民族文化的教育形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