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雄笑去真爱永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48 生活报

  年轻的女孩侯丽英离开了我们。她的离去如秋叶般静美,短暂的生命如同一颗璀璨的流星滑过我们这个城市的上空。

  两年前,19岁的内蒙古女孩侯丽英来到哈尔滨,成为这个陌生城市中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者。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孩,在同伴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义无反顾地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正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重如泰山的词———“见义勇为”,让全社会重新认
识了“见义勇为”的永恒价值。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这个城市没有让见义勇为的英雄流血又流泪。侯丽英充分感受到了哈尔滨人对勇敢者的敬重,几个月来,各界人士纷纷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她就诊的哈医大一院也在费用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减免。小丽英的行为,也让人们改变了对外来打工者的看法。哈市民政局局长徐振湖在医院看望侯丽英时曾说:“跋涉千百里来哈打工,小丽英们感激哈尔滨,热爱哈尔滨,他们为哈尔滨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应该得到尊重。”侯丽英还成为了哈尔滨首位获得“见义勇为标兵”称号的外地打工者。

  小丽英走了,但是在她身后仍然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待解的课题。见义勇为是我们民族一直提倡的美德,但在当前社会,见义勇为者却难免遭遇“经济挑战”。道德感驱使他们见义勇为,又因见义勇为而遭遇窘境。

  当初,见义勇为者不计代价,舍生取义,向临危者施以援手,本来也未曾图报。但身体受到伤害之后,家庭陷入困境,种种的困难让见义勇为者乃至后来的效仿者不得不掂量自己能否承受得了后果。如果我们的社会需要见义勇为,那么,给予见义勇为者的回报就应反映出整个社会的态度。

  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不要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的议案,深得人心。英雄的超常付出,理应得到社会的补偿。我们的社会需要建立见义勇为者保障体制,英雄少了后顾之忧,将会促使更多的人打消各种顾虑,将道德感的冲动化为实际行动。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愿小丽英一路走好!(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