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访长安区委书记郝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49 燕赵晚报

  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访谈

  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是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之一。围绕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长安区委书记郝建国。

  记者: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请谈谈您的认识?

  郝建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党的十六大把党的基层组织的地位作用提到了新的高度,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又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要达到的四个目标要求之一。作为一级基层党委,必须始终站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记者:新的形势和任务给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您认为当前党的基层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相比存在哪些不适应的地方?

  郝建国:总体上看,各级基层党组织与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是相适应的,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但不可否认,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如党的基层组织的覆盖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两新”组织党的力量还比较薄弱;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少数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影响力下降、先进性滑坡,等等。因此,作为一级党委,要紧紧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个重大课题,不断探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始终保持党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领导地位。

  记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应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城区中,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是什么?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郝建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在城市社区落到实处,必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推进社区建设、服务辖区群众为重点。为此,我们一是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网络,并依托党建网络形成了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联动网。二是加强基层党员的思想建设。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了“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三是广泛开展“共产党员奉献在社区”活动。在全区先后开展了争当“共产党员文明户”、“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家庭挂牌”等一系列“共产党员奉献在社区”活动,形成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身影的良好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