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请选择正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59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姜艳秋)随着天气的变暖,本市开始迎来民工进城的高峰期。记者从劳动部门获悉,由市人民政府投资,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筹建,专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各种就业服务的“天津市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为民工提供全程免费服务,该中心提醒进城农民工打工请选择正规渠道就业。

  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进入本市的农民工已经达100余万,但部分企业在对农
民工的使用上,不按《劳动法》规定,随意用工、侵害农民工权益的情况比较普遍。比如,不按规定支付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和超时工作、超负荷工作等现象,严重损害了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为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个问题,本市投入100万元建立了首家农民工就业维权服务机构。该机构把对农民工的就业推荐、就业培训、就业维权等项服务集于一体,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全程免费服务。

  据介绍,该服务中心对农民工实行“五免两承诺”服务。五免:即对农民工个人求职免收门票费、求职登记费、职业介绍费、引导性培训费、职业指导费。两承诺:一是依法维护农民工就业合法权益,二是依法保护农民工工资的兑现。另外,该中心还组织用人单位招用的农民工参加就业前各种技术、职业资格的培训考核等。为同时做好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的用工协调,该中心还将以系统优势、现代化通讯手段,及时采集发布外来劳动力供求信息、企业用人空岗、用工意向备案等情况,为双方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该中心还向社会开通培训、维权热线:26215516,26215515。

  专为农民工开办的服务项目有:

  1、人事代理派遣。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全程代理派遣服务。如代签劳动合同、代发工资、代存档案、代交各种社会保险,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等。根据不同用人单位的不同用工需求,定向招用和储备各种外来劳动力,并建立外来劳动力资源库、用工单位资源库。负责协助组织所招用的外来劳动力参加就业前的引导性培训,按需向不同用人单位派遣劳务。

  2、培训。负责对外来劳动力进行就业前的引导性培训,依法推行就业准入制度,进行求职登记的外来劳动力应当参加劳动法律、法规、天津市市情、就业须知等内容的岗前引导性培训。培训项目有美容、美发、烹饪、面点、中医按摩师、餐厅服务员、商品服务员、理货员、康乐服务员、家政服务员、护理员等十多个专业。

  3、职业介绍。主要业务功能是开展职业介绍,利用报纸、电视、网上等多种媒体采集发布外来劳动力供求信息,根据需要采取定向中介和组织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并负责零星外来劳动力的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就业指导等。收集招用外来劳动力的空岗报告,用工意向备案,为外来劳动力和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的职业介绍服务。

  4、综合服务。负责全市外来劳动力就业管理服务。直接为市级机关、事业、团体、中央驻津单位、部队及招用人数达100人以上的企业和属于限制招用的岗位(工种),提供各种就业服务。凡批量招用外来务工人员的单位须到“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申请,根据用人单位的申请需求,可有序从外省市引进外来劳动力。用人单位应当自招用外来劳动力之日起30日内,到“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办理招工备案手续。

  依法登记,保障就业。外来劳动力自就业之日起30日内,由用人单位或本人持《居民身份证》、《暂住证》到原受理空岗报告的外来劳力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进行就业登记,同时办理《就业证》。

  依法保障,公平就业。对外来务工人员开设就业期间劳动保障服务,政策法律咨询服务。保障外来劳动力的合法权益,用人单位必须与流入劳动力按照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其工资、福利、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等,应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执行。

  市外来务工服务中心办公地址:河北区二马路78号。

  咨询电话:26215516,262155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