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岁孩子要不要入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2岁、2岁半的孩子要不要入托?昨天是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开通入园专题的第一天,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记者统计发现,家长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他们普遍担心孩子在刚入托时会生病或缺少照顾。专家认为,任何陌生环境都可能带来不适应,生病也是正常现象,对智商和情商而言,早点入托有利孩子身心发展,绝不是坏事。

  担心过早入园会生病

  一位宝宝才15个月的家长来电咨询:“我知道早点入托对孩子身心都有好处,但我又担心孩子初入幼儿园、托儿所会生病、哭闹。据说每个孩子都会有不适应,那何时把孩子送托儿所最好呢?”

  记者发现,许多家长都有一种矛盾心理,过度宠爱孩子,因而极度担心初入园会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专家张明红教授指出,孩子在初入园、入托时的哭闹、生病,其实都是他们对陌生环境、陌生人的不适应表现。在这种环境下,他们也容易产生焦虑情绪,需要时间去适应。而作为家长,要尝试引导孩子,不要担心让他们接触陌生环境,而要让孩子学着慢慢适应,因为生病也是一种正常现象。

  犟孩非要妈妈陪咋办

  “我孩子的脾气很倔强,平时去亲子园时,一定要妈妈陪着,如果没有妈妈在一起,就不愿意去。我不知道,如果没有我陪,他还是否愿意上幼儿园?”一位十分疑惑的妈妈来电问询。

  专家表示,家长不能一辈子牵着孩子的手,毕竟他们要长大、要独立。建议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幼儿园是宝宝的学校,而不是妈妈的学校,妈妈不能跟着去”,让宝宝逐步锻炼自立能力。

  专家还建议,家长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一些幼儿园,比如每天上午只要上半天,从9点到11点,家长可以陪同入园,让孩子逐步适应幼儿园环境,让他们了解到在幼儿园可以和许多小朋友一起玩,感到上幼儿园是一件有趣、开心的事。

  【友情提醒】

  为满足广大家长要求,本报教育热线将于今天18:00至20:00继续开通“入园指导热线”,邀请专家(市立幼儿园园长赖丽芳副教授)为您解除幼儿入园、择园烦恼,欢迎拨打晚报升学周刊教育热线:63527488。

  入托过的孩子更健康聪明

  对于一些家长盲目认为,只要双休日去亲子园就可以代替幼儿园的想法,专家认为,亲子园毕竟还是辅助教育。建议家长可以在双休日带孩子去亲子园,而平时还是应该在幼儿园接受教育。比起亲子园,幼儿园有更好的师资力量。通过同伴和师幼间的交流、游戏,可更好地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发展脑力智能,这些对孩子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亲子之间的影响。科研表明,经过入托儿所、幼儿园托班的孩子,无论在适应性和反应上明显要比其他孩子快。作者:晚报记者许沁 通讯员 张莉芸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