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厕所有幼婴搭理台 老太泪流满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04 中国广播网
  “以前要有这样的厕所,我脸上能少100条皱纹”
新厕所有幼婴搭理台老太泪流满面(图)
排档复合式厕所安家“羊肠小道”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目前,北京东城区共有胡同厕所1016座,其中有763座是贴着老百姓的墙而建的,这是升级改造中最难的。东城区的建厕者集思广益,想出了许多办法,让东城区的厕所增添了许多亮点,甚至被国外采纳,最重要的是这些办法最后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亮点一:

  大排档厕所省空间

  东城区多狭窄胡同,有的地方细如羊肠小道。在杨文振副局长的提议下,在东四十二条西侧建了一排档复合式厕所,下层是厕所,上层是保洁员管理间。每间厕所都符合二类标准,还节省了空间,只是缺前厅。

  亮点二:

  厕所开启观景天窗

  据介绍,2003年和2004年升级改造后的154个胡同厕所中,有许多在屋顶开启四面弧形采光器顶窗,这种顶窗可视天气不同升降自如,因为采光效果好,白天根本不用开灯,“到了夏天还可观看头顶的槐树。”

  亮点三:

  无性别公厕共80个

  昨天,东城区第80个无性别公厕落成,无性别公厕也被称为第三空间,是专门给异性要帮助一些身体不方便、如厕不能自如的人建的。

  据介绍,去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厕所峰会上,无性别厕所被称为以人为本的典范。

  亮点四:

  采用多种节水设施

  因为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因此,采用节水设施冲厕所是公厕必须面对的现实。目前,在东城区,除了采用普通的感应式洗手、冲厕外,还在一些厕所采取了泡沫封堵式节水设施和纳米无水式冲厕。(记者王翠宵/文并摄)现场目击:

  新厕所有幼婴搭理台

  4月5日下午3时,家住东城区魏家胡同的杨老太太由保姆推着来到东四八条上厕所。据保姆介绍,自去年8月厕所竣工后,老太太就认准了来这里上厕所,因为这里有残疾人专用间,而且还有无性别厕所,即使是老人的儿子推着来,也很方便。说起公厕,下肢瘫痪的杨老太太泪流满面:“以前要是有这样的厕所,我脸上最少得少100条皱纹。”

  记者看到,该厕所里不仅有梳妆台、无障碍专用间兼无性别间,还有儿童管理区、幼婴搭理台。儿童管理区有漂亮的拼图,在幼婴搭理台有折叠座椅,每个如厕者都可以免费使用卫生纸。

  新闻背后:

  厕所曾经被推倒八次

  谈起令杨老太太感激得老泪纵横的厕所,建设者、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局建厕办副主任袁士平有一肚子的话:“这个厕所在建设中曾被推倒八次,历时10个月,进居民家里做工作62次。”10个月里,有的人带着点滴瓶坐在袁士平的办公室不肯回家,有的人往他家扔砖头,让袁士平最难受的是有人在工人们下班后一次次把厕所推倒!

  厕所终于建成了。在采访中,曾经最激烈反对在自家门口建厕所的张龙谈起以前的事,很是不好意思,“当初对不住老袁啊,你帮我问问他,能不能在胡同东头再建一座?你看看连东头的邻居也跑过来上厕所。”政府网站政务公开

  网民最关注

  “350多人次,我们没想到‘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会受到市民这么大的关注”。昨天,市政协提案委公布了20件上网提案最新的点击情况。

  其中“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最受网民关注,截止到昨天上午,点击率已经超过350次。

  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杜德平介绍说,从4月1日在网上公布以来,市民参与热情很高。点击率比较高的是: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的建议、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发展首都循环经济的建议、加大对商品住宅维修基金监管力度的建议、对本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一次深入调研的建议等。

  此次网上点评将于4月8日结束,市政协将根据网上点击情况最终确定6到7件提案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