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顺应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发布新职业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了一批新职业。这是去年以来,中国第三次公布新职业。舆论认为,政府部门及时发布新职业信息对指导就业有着积极意义。

  近年来,一批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职业、新工种不断涌现。这些新职业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全新职业,就是随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而形成的新的社会群体性工作;二是更新职业,是指原有职业内涵因技术更新产生较大变化,从业方式与原有职业
相比已发生质的变化。

  为了促进就业、引导人才有序流动,去年以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立了新职业发布制度,定期公布新产生的职业种类。

  此次公布的新职业共有10个,包括信用管理师、网络编辑员、玩具设计师、企业文化师,等等。在此之前,中国已分两批发布了19个新职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陈宇先生分析说,这些新职业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社会需求量较大,对从业人员要求也较高。他说:“(这些新职业)主要集中在现代服务业,涉及管理、策划创意、设计分析和制作等工作,对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职业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从业人员)多属于高技能人才中的知识技能型人才。”

  陈先生说,新职业的这些特点也反映出中国职业结构的变化与一些发达国家职业结构的变化规律是基本一致的。以信用管理师为例,这个职业从业者是指使用信用管理技术与方法,从事企业和消费者信用风险管理工作的人员。在发达国家,设立信用管理部门或专职人员的企业达到80%以上。中国企业的信用管理从外资企业、外贸企业最先起步,之后逐步发展,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开始建立信用管理制度或培训专业信用管理人员,信用管理行业已在迅速发展。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公布新职业之后,还将对其中部分职业制定职业标准,以规范行业秩序,引导就业。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凤梧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对这些新职业的从业人员的需求将不断增长。政府及时发布新职业的相关信息,并制定相关的新职业法规,对于确认这些新职业的法律地位、促进新职业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他以信用管理师这一新职业为例预计了新职业的良好前景:“现在国家正式发布信用管理师这个新职业,从法律上确认了中国信用管理行业为一个界别行业,同时明确宣布了信用管理这个职业作为中国专业技术职务序列中的一员。我们预计,再过5年之后,在中国将会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走上信用管理技术岗位。”

  有关舆论认为,对新职业进行研究论证、定期发布有关信息等政府行为,有利于引导职业教育培训,也有利于避免未来由于某些职业人才的匮乏而形成经济发展的瓶颈,从而促进中国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