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孔雀滴眼液猴子吃药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25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记者来占军)春季是传染病易发的季节,动物园里的动物又是怎样防病的呢?昨日,记者来到辽阳动物园,目睹了动物的“防疫”过程。

  据了解,辽阳动物园园舍不大,但大大小小的动物算起来也有23种、200多头(只)。因为园舍面积有限,动物们的“家”相距都不是很远,这给防疫确实带来不少困难。考虑到这种特殊情况,动物园饲养员决定采取分类对待的方法给它们防疫。

  孔雀是个“大家族”,蓝、白色孔雀一共有33只。根据孔雀生理特点和习性,这个时节,它们需要做些“眼部护理”,饲养员们决定给它们滴眼液。没想到,看上去温顺娴静的孔雀,看到饲养员和滴眼液,“气愤”地在笼舍里跑来跑去,有的甚至飞到笼舍顶部。无奈之下,饲养员只好“以静制动”,等它们折腾累了再把它们抓住,两个人掐住一只,另一个人用针管上药。

  与孔雀相比,猴子可狡诈多了,让饲养员大伤脑筋。注射不行,饲养员们便决定暗中下手。猴子最爱吃香蕉,但把药粒直接塞到香蕉里,猴子也会觉察,并可能将药粒抠出去扔掉。于是,饲养员就把药粒捣碎,粘到去皮的香蕉上,猴子果然不知是计,还抢着吃呢。

  滴眼液、吃药粉,用这两种办法对付熊和狼等秉性凶猛的动物就不行了。只能对它们施以“暴力”———用空气压缩注射器远距离注射疫苗。趁着熊和狼不注意,趴在笼舍外的饲养员立即扣动扳机,带着针头的注射器就会扎到它们腿上。等它们发现时,针管里的药水已经进入体内了。除给动物喂药、打针,饲养员还在每个笼舍内外都喷洒了石灰粉和消毒水,防止肠炎和肺炎病毒侵袭到动物身上。饲养员说:“跟动物们斗智斗勇,是为了保护它们的健康,好让它们给游人带去更多乐趣。”

  图为孔雀滴上了眼液。记者来占军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