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孔庙、国子监今起大修 总投资20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9:32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李杨、孙萍)总投资2000万元的北京孔庙暨国子监古建筑群修缮工程7日开工。

  据介绍,孔庙是元明清三代祭祀孔子的场所,而与之毗邻的国子监是国学最高学府,共同构成了“左庙右学”的格局。新中国成立后,首都博物馆和首都图书馆分别迁入孔庙、国子监,打破了“左庙右学”的整体格局。虽然首都图书馆和从该馆剥离出的北京市少儿图
书馆已分别于2001年和2004年迁出国子监,但少儿图书馆书库仍留在国子监。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华宁表示,首都博物馆和北京市少儿图书馆有望今年内彻底迁出,此后孔庙和国子监也将逐步移交给北京市文物局。目前,北京市文物局正在筹建孔庙、国子监综合管理处,以便日后对其实行统一管理。

  据了解,孔庙和国子监在历史上曾进行过多次修缮,但最近的一次大修也是1938年前后。目前,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近70年风雨侵蚀已严重破损。此次孔庙修缮的重点是彩画的修复和碑亭的结构加固,目的是改变孔庙现存文物建筑破损状态、消防设施不全、安防设备落后的现状。而国子监则重点拆除后院后来修建的房屋,为以后复建做准备。

  据悉,孔庙、国子监大修是“人文奥运”工程的重点项目,预计明年底完工。(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