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列我国住院出生缺陷发生率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2: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张宗堂、周婷玉)记者7日从卫生部了解到,我国出生缺陷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为17.70/万,列于先天畸形的首位。

  其他先天性疾病按发生率的高低依次为:唇腭裂,多指(趾)、神经管缺陷、脑积水、肢体短缩等。但是我国目前的出生缺陷数据只是基于住院分娩的监测结果,不包括家庭分娩,因此还不能代表出生缺陷的真实发生水平,仅反映住院出生缺陷的发生趋势。

  最近几年的医院出生监测数据还表明,先天畸形总发生率在逐年走高,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出生缺陷发生的逐年增加,所造成的婴儿死亡已经影响到人均期望寿命。国际经验表明,婴儿死亡率小于40‰时,出生缺陷就凸现出来,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人口及社会问题。

  出生缺陷是指出生时就存在的人类胚胎(胎儿)在结构和功能(代谢)方面的异常,会导致新生儿死亡、婴幼儿夭折及先天残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