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6年后的感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56 汉网
  记者魏娜 通讯员邢秋华 李玉宝 项海
26年后的感恩(组图)
26年后的感恩(组图)
  左图:苗春溥老人(左)查看张良月当年的伤口。右图:张良月(右三)与当年救治自己的医护人员在一起。李玉宝摄

  近日,一位瘦削的中年男子徘徊在解放军武汉总医院住院大楼门前。医院保安队员问他有什么事,他沉默了许久后说:“我想去看看17号病房。26年前,就是在那间病房里,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他叫张良月,是一名国家一级伤残军人。

  1979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上,年仅20岁的炮手张良月在摧毁对方火力点时,遭到对方机关枪扫射,一梭子弹全部打在他身上。张良月的枪带、皮带、子弹带全部被打断,肚皮被打得千疮百孔。

  然而,经过武汉总医院医生18个月的救治,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张良月现在除了瘦削、患轻微风湿病外,身体状况十分不错,承包了一口大鱼塘养鱼,还结婚生了孩子,生活十分幸福,就是时时念叨着当初救治自己的医生、护士们。

  时隔26年后,张良月今年3月第一次从湖南常德回到武汉,他要再看看曾经朝夕相对18个月的医生、护士们。

  到武汉后,当时参与救治的医生、护士一时找不到,张良月就在武汉总医院招待所住下,每天到17号病房门口守望。

  3月25日,46岁的张良月终于见到了当年的主治医生、85岁的苗春溥老人,主管医生张兆林,经管医生靳桂明和卢绮萍,护士陈福慈,以及给予他精神鼓励的武汉总医院老政委张苏。

  苗春溥老人怎么都不敢相信,眼前站着的这位中年男子就是那名从前线送来、浑身都是枪孔的张良月:“真没想到你还能活到今天!”

  武汉总医院档案室里至今还保存着张良月的病历——肚皮大面积缺损,右肋骨和肝脏清晰可见,肠道大部分暴露,回肠切除80厘米,大量结肠被切除,两个肠造瘘口溢出的分泌物沾满了腹腔,伤口严重感染,身体明显脱水,极度虚弱。

  苗春溥老人清晰地记得1979年3月8日那个晚上,张良月被从前线辗转送到武汉总医院。部队首长命令:“一定要救活他!”“当时,我已从医几十年,但从没见过这么重的伤情。”苗春溥回忆说。

  再次见到张良月,现任武汉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已经50岁的靳桂明也认为是个奇迹。她笑着回忆起当年的一段笑话。

  当时,为了掌握张良月的康复情况,每月要给他量体重,但又不能直接量,还只有24岁的靳桂明只好抱着张良月站到称上。大家都笑道:“靳医生是‘皮’,去了‘皮’才是张良月的净重。”

  见到了所有的救命恩人后,张良月终于心满意足。回常德前,他特意找到苗春溥老人:“您要好好保重,明年我再来看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