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众企业发出热费上涨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14 生活报

  “燃煤价格已涨到了340元一吨,如果政府不多给补贴,如果热费还不涨价,别说要保证室温达到18摄氏度,就连供暖企业也可能会陷入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7日,在哈市多家供暖企业召开的座谈会上,商讨提高热费价格成了主要议题。

  煤价上涨企业亏损

  从2004 2005供暖期来看,与会的供暖企业表述了同一话题:燃煤涨价太高了,供暖企业亏本了。

  哈尔滨热电供热公司经理兰波说,这个供暖期下来,因原煤每吨从150元涨到供暖期间的240元,再到如今的330元,相当于企业多烧30万吨天然煤,仅此一项,就多支出购煤款1710万元。

  开发区集中供热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因燃煤上涨,企业增加了500多万元购煤成本。哈市热力公司副经理刘桂年透露,仅煤价上涨一项,企业就亏了600万元。哈物业供暖南岗分公司也为此多掏了700多万元。

  燃煤成本占热费70

  %哈物业供暖下属公司的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煤价维持在每吨200元,1平方米供暖需燃煤以38公斤计算,在一个供暖期内,1平方米燃煤成本达11.32元,占热费的42%。到了今年年初,每吨供暖燃煤涨到了330元以上,1平方米的燃煤成本就达到了26.48元,占包烧费的70%。

  为下一个供暖期发愁

  按照目前的现状,企业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只能维持一个供暖期,下一个供暖期怎么办?

  哈热电兰波经理建议,电价调整可以煤电联动,那热费也可以煤热联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让供热价格随煤炭价格而递增或者递减,涨幅由政府调整。如果考虑到热是特殊商品,那么政府就要予以专项补贴和规范供暖燃煤价格。

  龙房供热负责人表示,如果热费还维持在既有水平,供暖企业很难支撑,建议上涨热费。

  哈尔滨锅炉供暖公司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燃煤大幅涨价,企业挤占设备更新费用;另一方面,供热室温提高了2℃,这样的矛盾只有通过价格杠杆来维持平衡。

  哈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燃煤涨价带来的企业亏损成为现实,并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是采取政府补贴的措施,还是适当调整热费价格,是在下一个供暖期来临之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