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踪报道:专家鉴定“死苗”为冻害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28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讯本报2日报道了衡水故城县于姑屯村数十亩麦苗枯死事件后,昨日记者就农民关心的死苗原因采访了我省小麦专家顾问组的几位专家,据专家介绍,造成这次“死苗”的主要原因是冻害所致。

  据专家介绍,发生死苗现象的“石7221”(石麦12)麦种经检查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不存在质量问题。

  专家鉴定小组对“石7221越冬死苗”作出的鉴定意见确定,麦苗死因主要是由于小麦越冬期气候条件特殊,“前暖后冷”,使小麦越冬期比常年延长10天左右,后期气温又持续较低,且在越冬期内最低温度出现零下15摄氏度的极冷天气,使麦苗因冻害而死。此外,由于小麦播种时间偏早,使小麦前期发育太快,导致主茎抗寒能力下降,也是造成死苗的原因之一。同时,根据相邻地块和同一地块种植的其他品种冻害较轻或基本无冻害的情况,也说明石麦12号冬性偏弱,对本年度特殊气候条件不适应。

  据衡水市代理销售“石7221”麦种的农业局下属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公司共引进销售“石7221”麦种8万多公斤,约合6600亩,主要销往衡水的6个县市区。经调查,目前该麦种大都长势良好,但也有农民向公司反映死苗情况。公司接到反映后,立即派农业技术专家到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诊断”结果为冻害致死。

  据该负责人讲,“石7221”麦种是国家审定的小麦新品种,经过全省8个农场的试种证明,该麦种的长势、饱满度、产量都不错。对于死苗情况,公司正通过提供技术支持和无偿提供棉种等方法,力求帮助受害农民减少损失。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大地种业有限公司也已派科技人员赶往受害乡村,义务为受害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对冻害较轻的麦苗采取挽救措施,对冻害严重的麦田及时改种其他作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