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洪生态工程施工现场掘出一元代石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28 燕赵晚报

  防洪工地掘出一古代石墓

  墓内有一具保存完整的人体骨骼墓主非普通百姓初步估计为元代以前所建

  张先生来电:岳村通往植物园的石桥附近发现一座石制墓室,文物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挖掘。本报记者秋实实习生李硕报道: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北外环岳村植物园桥附近
。在市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工程的施工现场,许多村民和施工人员正在观看文物工作者挖掘古墓。

  石墓位于地下3米处,高09米,宽11米,长38米。墓室上方的盖子和四周墙壁均用整块石板砌成。掀开墓室盖,里面呈现出一个保存完整的人体骨骼。经测量,体长17米,骨骼的方位是头朝东南,脚向西北。用铁锹挖开骨骼周围的泥土,头部上方露出几个陶制器皿。为防止损坏器皿,文物人员用刷子和小铲边刷边铲。从石墓中共出土两个陶罐、1个陶碗、1个陶盘、部分陶片,还有一件暂时不能确定为何物。

  一位在此工地施工的工人说,6日下午,他们用挖土机挖土时,突然碰到一个硬邦邦的东西,近前一看,原来是个“棺材”。想着可能有一定价值,就赶紧向市文物局汇报。

  据现场一位姓戴的文物工作者介绍,从挖出的骨骼骨盆看,该石墓的主人为男性。至于石墓的年代,还需进行专门鉴定,但凭他多年的文物工作经验判断,此石墓至少在元代以前,因为明清墓室里的尸骨上经常还能看到肉皮、头发或衣服的碎片,现在墓室内这些东西都看不到,说明年代已经久远。“从墓室的建筑质地看,死者不是普通百姓,因为普通百姓建不起这么大的石墓。此处也不可能有墓群,该石墓属单体墓,但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这名工作人员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