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夫死刑犯改判无罪 当事人妹妹叙述查案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45 温州新闻网

  新快报(记者 梁健中余亚莲)丈夫死在鱼塘里,妻子成了105万保金的受益人,丈夫尸检发现胃中有迷药,妻子也曾买过大量安定片……种种巧合,使妻子邓秀琼和其妹夫毛定稿被认定为“谋杀亲夫”的“凶手”,2003年11月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和保险诈骗罪判处死刑。

  不料,案件的进展发生戏剧性变化:二审法院发回重审,广州市中级法院于4月5日重新作出判决,以“证据不足”为由宣告邓秀琼和毛定稿无罪。

  昨日下午3时,记者前往阳山县七拱镇寻访已暂时恢复自由身的邓秀琼和毛定稿,但据邓秀琼的妹妹邓燕平表示,两人均不愿意在现在这个时候面对媒体。如果10天内检察机关不提出抗诉,事件有个了结,他们会“将经历都说出来”。

  邓燕平在一家网吧里打工。她从不主动说话,记者问她才答。一涉及关键问题,她总是抽身去察看网吧里的电脑,或者不住地抹桌子、拖地。而截至记者离开该网吧,都未见邓秀琼和毛定稿的身影。

  看守所出来姐姐走路一瘸一拐

  记者:什么时候得知丈夫和姐姐被判无罪取保候审的?心里什么感觉?

  邓燕平:前几天(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通知我,我好开心,我知道他们是被冤枉的。

  记者:多久没有见到丈夫了?

  邓燕平:除了几次开庭时见过,我们整整两年零2个月(没见过面)了。我去看守所几次给他送衣服,(看守所)都不让见。

  记者:见到丈夫和姐姐时,他们变化大吗?

  邓燕平:4月5日11点,我和其他亲戚去看守所办取保候审手续。我看见姐姐从看守所走出来,走路都有点一瘸一拐的,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姐姐头发都有些发黄了,以前姐姐的头发和我的一样黑。老公又黑又瘦。

  女儿都四岁了,不认爸爸

  记者:你们当天就回家了吗?

  邓燕平:我们晚上才回到阳山的家。家里第一次吃团圆饭。老公走的时候,女儿才两岁,现在女儿都四岁了,不认他。我妈妈见到姐姐就哭,当天晚上我姐姐和妈妈说了一晚上的话,边说边哭。

  记者:回来这几天,你姐姐和老公身体状况怎么样?他们在家做什么?

  邓燕平:他们身体都不如以前。姐姐今天去阳山做体检,老公去玩。

  记者:我们能见见他们吗?邓燕平:他们不希望现在面对媒体。记者:这两年你一个人过得很苦吧。

  邓燕平(眼圈红了):孩子搁在我妈那里,我一直给人看网吧,夜里12点才下班。

  我相信姐姐和老公是清白的

  记者:镇上人知道你家里的事吗?

  邓燕平(低下头,抿着嘴):知道。我相信姐姐和老公是清白的,她们是被冤枉的,是公安机关逼他们承认的。

  记者:你看见了么?

  邓燕平:2003年2月10日,姐姐被花都警方拘传,我也被花都警方从阳山的家里带到花都公安局,后来我们都被关在花都的一个戒毒所里。我看见姐姐被他们虐待。

  记者:你哪天见到姐姐的?

  邓燕平:第三天(2月13日)晚上,民警带着姐姐进了我住的地方。

  记者:你姐姐当时是什么样?

  邓燕平:我看见她的衣服很脏,脸色很差。

  记者:姐姐之前在什么地方?

  邓燕平:她是2月10日凌晨4点不到,就被民警从花都的家里带到花都公安局的,她受到虐待。

  记者:你怎么知道?

  邓燕平:姐姐说,被关的三天里,有人不给她吃东西,让姐姐跪在地上吃剩饭,还让她一直坐着不让动;还在烟灰缸里倒进茶水,问姐姐招不招,不招就把茶水泼在姐姐脸上。

  记者:你和姐姐待了多长时间?他们怎么对你们的?

  邓燕平:护士每天强迫我们打针,上午一针,下午一针。警察经常审讯我们。

  记者:打什么针,难受吗?

  邓燕平:不知道。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他们不给看内容就让我签字

  记者:重审判决中说“邓燕平的证言证实曾听被告人邓秀琼说过被害人曾剑时之死是被告人毛定稿做的……经查,公安机关在侦查该案过程中,对收集证人邓燕平证言的方式、方法失当,证人邓燕平所作证词缺乏真实性,本院不予采纳”。当时的证言,是你被关在戒毒所时作的吗?

  邓燕平:是。当时,警察拿了一个材料,让我在下面签字。我要求看上面的内容,他们不给看。我以为写了就放我出去,所以就签字了。我没什么文化,不懂上面写的是什么,再说我怎么会作证陷害我的老公呢?

  记者:记得是什么时候在证言上签的字吗?

  邓燕平:记不得了。时间过得太久了。2003年2月27日,我就被他们放了。姐姐一直被关到今年4月5日。

  记者:你们现在担心吗?怕不怕检察院抗诉,案子再回到一审的结果?

  邓燕平:等最终结果下来,我们会向媒体说的,我们会把经历都说出来。现在说没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