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将长效整治高音喇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果戈里大街、靖宇街和尚志大街是哈尔滨的商贾云集之所,同时也是高音喇叭促销噪声的扰民泛滥区。如何解决“管一会,好一阵,总反复”的问题,如何长效根治这一扰民噪声顽疾?6日,哈市环保局会同公安部门、业户和专家,进行了专项论谈。

  现象:一个月投诉超千件

  6日,哈市环保局污控处和环境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对果戈里大街、靖宇街和尚志大街的哈一百区段进行了高音喇叭专项检查。现场发现,服装店、音像店、卡拉OK、杂货店等临街商铺,室外高音喇叭扰民现象严重,按规定商业区室外噪声的达标标准为50分贝,而现场测试的噪声竟高达93.9分贝。

  据哈市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李成江介绍,自去年9月初哈市开展扰民噪声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到去年的10月15日,噪声投诉案件达2500件,其中涉及高音喇叭的促销噪声达到1102件,占44.1%。今年3月24日至4月6日,居民噪声投诉案件357件,卡拉OK和室外高音喇叭达到207件,占57.96%。

  执法:管了只能好使一会儿

  “发现高音喇叭了,环保监察制止了,可这边执法车还没开回单位,那边投诉电话说高音喇叭又响了。”香坊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左策表示,百姓反映强烈的室外噪声,以高音喇叭、理石和塑钢加工噪声为主,从年初到目前,93件扰民噪声中室外促销噪声就有71件。在如何整治的问题上,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反复出现的高音喇叭商家的处罚额度。

  建议:根据标准分时管理

  哈尔滨商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姜爱林教授分析说,商家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的做法,是从众心理在作祟。其根源在于哈市商业区和居民区功能的商住一体化布局导致的。他建议,要保证执法的持久性,首先法规上要注重严谨性和可操作性,可制定出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不同达标噪声分贝定值,商家在申请工商营业执照时就予以写明,并明确罚则。

  据了解,哈市法制部门正在制定重点地区的管理细则,上述商业中心区的高音喇叭使用和整治问题将写进规定中。此外,居民区内高音喇叭扰民噪声找公安机关投诉,街路上的此类扰民噪声找行政执法解决的执法主体责任也将进一步明确。(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