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行调查遭遇阻力 昆明城市交通整治呼吁全民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37 云南日报

  为掌握昆明市居民出行的交通特征和流动规律,更好地为有关部门提供制定昆明城市交通规则、综合治理和改善城市交通的基础资料,昆明市城市调查队近日连续开展了一系列调查工作。而就在本月4日起展开的“昆明市流动人口出行调查”却屡屡遭到被调查者的拒绝。为此有关方面呼吁,整治交通是全体市民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规模 交通普查史无前例

  自本月4日开始,昆明市城市调查队配合昆明市统计局与共青团昆明市委,在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县展开了“昆明市流动人口出行调查”、“昆明市城镇居民出行调查”和“昆明市区吸引点交通出行调查”3大部分的抽样调查。据了解,此次大规模调查在昆明可谓史无前例。

  记者昨日在昆明市城市调查队了解到,在“昆明市城镇居民出行调查”中,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县内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家、村)委会的地域范围的所有居民家庭住户,既包括家庭户(常住户和暂住户),也包括住集体宿舍的单身职工集体户,都在被调查的范围内。“昆明市区吸引点交通出行调查”则会在调查范围内,随机选点分时段展开调查工作,预计需要调查1天。

  呼吁 希望得到更多支持

  自4日至8日展开的“昆明市流动人口出行调查”工作动用了120多名调查人员在市内60个宾馆、酒店大厅中随机选点针对暂时来昆的散客进行,这期间需要完成1.2万份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包括来客的个人基本资料和“来自何处”、“进入昆明市区的交通方式”、“来昆明的主要目的”、“在昆明逗留时间”、“同行人数”、“离开昆明去何处”6项调查问题。调查涉及来客24小时内(头天凌晨两点到次日凌晨两点)出行时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和具体出行时刻及到达目的地的时刻。由于需要填写调查表、回忆前一日的具体出行情况,整个调查时间大概需要花费来客10至20分钟。

  昆明市城市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说,可能因为前期宣传力度不够,调查遭遇一定阻力。然而,整治城市交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在接下来的调查工作中能得到社会各界的更多支持。

  胡建芳 陆敏

  :培训课拉开交通普查序幕 交警部门警力告急

  本报讯 昨日上午9时,昆明市交警支队对9个城区大队相关人员进行了首次交通普查培训。

  【5类车不在调查之列】此次培训针对的是“机动车出行调查”。昨日分发到各大队的5万份调查表分为客车、货车、摩托车出行调查3类。调查的机动车辆是昆明市区车辆,其中特种车、出租车、公交车、营运车和过境车不在该项调查范围之内。

  【填表人资料保密】据了解,此次调查采用的方式是驾驶员自己填表。注意事项主要有三项:若被查车辆分几个班次,那么该天内连续值班的车辆共用一张表;若车辆交给其他人开,那么车主须向驾车人交接好填表事项;昆明交通研究所有关人士表示,受调查车主的个人资料将会得到保密,请车主放心。

  【交警部门警力告急】据昆明交警八大队李警官介绍,这项调查操作上最大的难度是车样难找。特别是目前车辆流动较大,通讯信息变更多,若按车管所提供的信息找,有的车主可能很难找到。而且交警部门警力严重不足,3500份调查问卷,该大队只能抽出10人进行发放工作。

  钱春珠 马益华(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