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儿学交往学艺术最让家长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39 新闻晚报

  昨天是本报“入园热线”开通第二天,两小时里接听热线的市立幼儿园园长赖丽芳无暇休息,因为家长的热情,热线时间也被迫延长。记者发现,诸多疑惑中,对独生子女入园前的个性培养、人际交往和艺术技能疑问最多。

  “内向宝宝”入园后会被欺负吗?

  谢女士问:孩子比较内向,不善与人交往,入园后会被欺负吗?

  赖丽芳:首先,家长应放宽心,观察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交往中是否也有过攻击性行为?如果有,说明他不会一味被欺负,同样有自我保护能力,不必过于紧张。而作为家长,应教育孩子大度,不要斤斤计较,正确地引导他们。至于内向宝宝,家长可有意识地多带他们到公共场合,与人交流,等经验增加后,适应能力自然会提高。

  张先生问:孩子两岁多,很叛逆,总不听话,入园后该怎么办?

  赖丽芳:两岁左右的孩子在心智成长上正处于第一反抗期,出现顽皮、不听话很正常。家长应采取淡化方式,不要激化孩子的情绪,切忌针锋相对。

  双语幼儿园好,还是艺术幼儿园好?

  曹女士问:双语幼儿园是不是更适合培养孩子?

  赖丽芳:双语教育现在很流行,但家长不要盲目跟风。最重要的是看外教的质量如何?是否有正规教学证书?一般来讲,在外教带孩子做游戏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纯正的语音,这些不同于单纯VCD教学,可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这点很重要。

  林女士问:孩子快入园了,培养其艺术技能,像跳舞、弹钢琴等,是不是越早越好?

  赖丽芳:在家长要求孩子去学这类技能前,应明确两个问题:一是孩子对之是否有兴趣,不要强迫他们做不喜欢的事;二是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抱着成名成家的想法,那最好不要让孩子学,否则会给孩子过大的压力;相反,如果是希望通过学习艺术技能陶冶性情和气质,就比较可取。(其他解答详见下周二升学周刊)

  作者:晚报记者 许沁 通讯员 孙莹 摄影 陈焕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