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搞科技老师莫包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39 新闻晚报

  近日,“明日科技之星”大赛评审会现场,三个答辩的学生被外校同学向他们提出的问题难住了,正在皱眉思索,他们的老师忍不住在观众席里开口代为回答。答辩结束后,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上海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许章林说,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有一些老师过度参与,甚至“越俎代庖”,造成学生学不会独立思考。

  专家提问常“卡壳”

  “明日科技之星”评审会上发生了这样一幕:三个高二男生上台陈述科研项目“关于氯氦硫等元素化学性质的绿色实验装置”,看上去非常专业。但当另一所学校的学生向他们提出,如果实验中产生很大气压、或者产生的有毒气体无色无味,这个装置一样有危险。这个问题难住了三个男生,他们举着实验器材、站在讲台上,左顾右盼了一会儿也没有想出好的回答,一时间显得有点尴尬。这时在观众席里、三个男生的科技指导老师坐不住了,她开口对提问的那个学生说:“这个装置适用于没有爆炸性、没有高温急剧反应的实验,化学实验中一种装置不可能做所有的实验。”老师的回答很完满,但三个学生仍很尴尬。

  “近年来上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很迅速,普及率也越来越高,但在一些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里依然会碰到参与答辩的学生照着事先写好的论文念,念完之后,专家提问却常常‘卡壳’。”许章林副局长说。还有一些学生在表述自己做的项目时就有文不对题、不知所云的情况,这就令专家不得不怀疑其研究成果的真实性了。其实给学生配科技导师是为了起引导作用,而非越俎代疱。

  修行非得靠自己

  “明日科技之星”评审现场一位科技指导老师表示,中小学生虽有表现自我的强烈愿望却又有较大的依赖性,这就要求教师帮助学生克服依赖思想,形成独立意识。因为独立意识和独立品质正是科学素养的重要体现。

  吴淞中学科技总辅导员张治表示同感,他说科研不能包办或强求。他曾带领十几个学生到崇明东滩研究围垦对低栖动物多样性的影响。汽车只能开到滩涂边,师生必须在泥泞的滩涂道路里行走近4个小时才能达到海边,路上只能啃干粮,来回一次就累得精疲力竭。去了一回,结果第二次只剩下林洁和张敏婕两个女生。但是她们和贝、沙蚕、虾交上了朋友,一年中在连续不同的季节进行实地科考研究,她们的“修行”终于结出了成果,在前不久的“Intel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

  向明中学女生小庾也先后在“Intel青少年科技大赛”中获奖,她坦言很感谢学校科技老师黄增新,不是因为黄老师手把手教她“乐谱架”和“新型天球仪”如何设计,而是因为黄老师从不告诉她具体的操作方法,却鼓励她自己向交响乐团和天文专家请教。小庾最后获得了今年美国气象学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她感叹:“奖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黄老师教会了自己独立研究,知道了碰到困难应该如何解决。”

  作者:晚报记者 肖波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