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鞍山非公经济奏响新的华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08 千华网-千山晚报

  近几年,鞍山非公经济生产出数十个名牌产品、打造了国家及省级著名商标,同时不断向大规模、高科技、外向型方向发展。它们增加税收、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参与国企改组改造、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非公有制经济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招商引资上项目

  2004年,全市3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参加了沈阳民交会、武汉经贸洽谈会、农业部酒泉经贸洽谈会、广州中小企业产品博览会、大连民洽农博会等35次国内外招商展洽活动,全年引进外资1.7亿美元,引进内资9亿元。

  经过政府与企业自身的不断努力,上了一批颇具规模的大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1个。后英集团30万吨大豆深加工项目、鞍特彩板轻钢结构项目、海城台湾纺织工业园腾龙成衣厂等重大项目实现了竣工投产;鞍轮、海诺、味邦等13个非公有制企业项目列入了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第二批国债计划……全年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比上年增长31.4%。

  另外,鞍山市去年还组织了50多家非公企业与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高校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对接,推进校企合作。在全市有10户企业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30户企业通过了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认证。去年承办的辽宁省暨鞍山市中小企业创业项目发布会,全国50多家高等院校发布项目5000余项,签约项目13个,总协议额1.77亿元;举办的鞍山市中小企业引进日本专家项目推介会,引进外国专家30多名。

  条件放宽 成员猛增

  鞍山市对非公有制经济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并出台鼓励投资城市基础设施、扩大企业冠名区域……一系列的市场准入优惠政策,大大地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去年,新办私营企业1883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1352户,新增就业人数3万人。同时促使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增长,其中全年实现企业增加值478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7.6%。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缴税金23.9亿元,同比增长38%,占全市税收的比重达到25%,在全省继续名列第三。

  与此同时,我市注重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对非公有制企业纳税五十强和促进就业五十佳给予重奖,营造了发展光荣、纳税光荣、吸纳就业光荣的浓厚氛围。截至去年底,全市正式注册企业集团的企业达51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目前已达到506家,比上年增加83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非公有制企业达到66家,增加18家;超10亿元的企业3家。西洋集团年销售收入突破70亿元,继续保持了龙头老大位置;宝得钢铁公司年销售收入达到20.8亿元,实缴税金1.9亿元,比2003年提高2.9倍,并连续5年成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第一纳税大户;海城后英集团年出口交货值3.4亿元、创汇2363万美元,稳居地方出口创汇第一大户。富有植物油有限公司获得了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全市省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14家。

  完善机制 打造名牌

  鞍山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建立和完善创名牌激励机制,调动了企业争创名牌产品的积极性。全市非公有制经济2004年创市级名牌产品20个、省级名牌产品11个,获省著名商标8个,“西洋牌”商标获得了全国驰名商标称号,填补了我市国家驰名商标的空白。

  此外,在农业部、辽宁省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乡镇企业(民营企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经贸洽谈暨农产品加工贸易博览会上,我市海城市天天乳业有限公司的乳制品、海沣集团的南果梨、辽宁仁泰肉禽有限公司的肉食鸡、岫岩龙潭凤鸣毛绢厂的毛绢制品等8个产品获得全国金奖。

  目前,我市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腾鳌经济开发区、海城市经济开发区继续高速发展,经济实力和带动作用增强;感王高科技纺织工业园、宁远工业园、宋三冶金工业园、台安工业园、岫岩鞍轮工业园形成一定规模,产业特征愈来愈明显,产业集群效应正在形成。此外,各县(市)区经济通过结构调整,企业转制,有退有进,正逐渐形成各自区域产业特色。海城市基本形成了“一轻一重”的产业布局;台安重点发展了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和化工业;岫岩重点发展了矿产品加工业、茧、菌、菜加工业和轮胎制造业……非公有制经济对县(市)区财政贡献率达到80%以上,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到70%以上。

  (记者王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