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奇虹峰 百姓天然气象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10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虹峰带帽不走干道,虹峰一响河水要涨。”住在辽阳县东部山区八会镇宽厂峪村的村民都熟知这句民谣。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通明山风景区的主山峰虹峰,已经成了这里百姓判断“山雨欲来”的天然气象台。据了解,通明山位于辽阳县东部山区,属于千山山脉,与仙人台隔道相望。民间有传说,通明山是千朵莲花山遗失在外的第1000朵莲花。虹峰是通明山最高峰,海拔770.4米,为辽阳第三高峰,比仙人台还要高出62.1米。

  据宽厂峪村村支书、年近六旬的张学伟介绍,根据多年经验,当地老百姓都知道,虹峰顶上要是有很多云彩,两三天内常会下雨;要是听见从虹峰传出很大的山风声音,就容易出现山洪爆发,河水猛涨的现象。所以当地流传“虹峰带帽(山顶有云彩),不走干道(天下雨,路就会湿),虹峰一响,河水要涨”的民谣。在宽厂峪村,很多老百姓没有听天气预报的习惯,没事儿望望虹峰就能预测天气阴晴,安排出行和农活儿。

  据辽阳市气象局专家介绍,“虹峰带帽不走干道”很可能是因为当地空气湿度变大时,由于山的走向及风向造成水汽在沿山坡爬升的过程中凝结、汇集成云。空气湿度大了再遇到其他适宜的条件,就容易形成降雨。至于“虹峰一响河水要涨”则可能与当地的地形、地貌及季风情况有关系。但要详细解释虹峰预测天气这一地域性很强的自然现象,只能通过实地考察才能得出确切结论。

  据辽阳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通明山风景区现在正在筹资兴建阶段,他们也听说过虹峰能预测天气的说法,准备在条件成熟时,请专家好好研究研究这一奇特的自然现象。

  (记者王丽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