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秦维和霸王花--访赴海地维和的女警李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40 新华网
三秦维和霸王花--访赴海地维和的女警李华(图)
李华在海地维和。(李华提供)

  我国赴海地维和人员在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后,首批30名维和人员于近日回到祖国,陕西惟一的维和女警李华也于4月6日下午回到了她阔别多日的家乡宝鸡。昨日,记者专程赶到李华家,和这位英姿飒爽的女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记者到李华家的时候,她正在逗自己的宝贝儿子玩,见到记者,李华笑着说:“儿子今天好多了,昨天在机场看到我就哭,都不认我这个妈了!”说起自己的维和经历,李华感触颇深。她说:“或许是一种机缘吧,总之似乎有种东西在不断推着自己走上了维和之路!我很幸运,因为这是我的个人理想和国家和平的完美结合。”

  “小时候就想当国际刑警!”

  采访中,李华一直很随意地盘腿坐在床上,英语很棒的她嘴里还时不时地冒出几个英文单词。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很小的时候就想当国际刑警。1995年从警校毕业到宝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可喜爱英语的李华一直想圆大学梦。1999年在单位领导支持的情况下,结婚一年的她脱产到西安外院学习了两年英语。“当时是扩招第一年,学校宿舍没有完全建好,我们就住在那种石棉瓦搭起来的简易房里,冬天冷夏天热,条件很艰苦。但是,我知道机会难得,所以是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上。现在想来,那时的环境或许也锻炼了我。”2001年7月毕业回到原单位后,她听说省公安厅下发了选拔维和人员考试的文件,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可是之后一直杳无音信,虽然没有参加成考试,可她没死心,两年后再次报名参加。“我是带着吸奶器去廊坊考试的,那时孩子刚满100天。”李华告诉记者:“在经历了英语、体能、驾驶、心理测试各项考试离开廊坊时,我就感觉自己还能再来。”果然,李华的成绩在近600人中名列19,之后,就参加了第一批36人在廊坊的集训,期间,还去过蒙古进行实战演习,集训6个月她经过无数次考核,最终,第一批参加集训的36人中只有她一人于去年9月正式作为先遣队赴海地维和。同时,从去年4月第一批参加维和单警培训,到9月的先遣队外派,李华成为了培训时间最长、经历培训种类最多,最早派出执行海地维和任务的惟一一名陕西籍女警。

  “再苦再累也值!”

  “刚到海地的一个多月,我们住的是临时营地,睡地铺、条件非常差,一直吃野战食品,刚开始还觉得很香,可是每天都吃一样的饭,再好都会吃腻的,到后来吃得人一看见那些东西就想吐。在临时营地,洗澡、上厕所也是个大问题,海地气温一般都在35℃左右,那里又缺水,所以我们洗澡很快,2分钟搞定,最多也不超过10分钟。因为大家都受过训练,各方面素质也好,所以我们比较快地适应了那里的环境。50多天后,营地确定在海地首都太子港附近的一个工业园区,我们这125个维和警察就分成3队,其中一队的任务就是建设营地。20天的时间,我们用从国内带来的材料,把一个原先满是工业垃圾的废弃厂房建成了一个条件相当不错的营地,很多其他国家维和部队的人都不敢相信。”李华自豪地说。当然,那里的工作环境比较危险,随时会有人放冷枪。李华讲,有天晚上大家正在睡觉,突然“砰”的一声,所有人都惊醒了,后来才知道是当地一个武装团伙放的冷枪。所以只要出去值勤,都得穿上15多公斤重的防弹衣,“捂得人满身痱子!”她幽默地说。当记者问她那么危险,有没有怕过时,她莞尔一笑:“在海地的半年,我的心态一直很好,加上本来就是刑警见得也多,所以没有过分紧张和担心。”当记者问李华一些关于工作上的事情时,她神秘地笑笑:“这个我们有纪律的不能告诉你!”虽然危险,但是李华保持了一个相当好的习惯,就是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在营地周围的安全范围内学习英语,在海地的半年,李华读了不少英文书籍,因为在那里,不论是交流、写报告还是开会,全都用英语。因为李华的英语好,所以她在担任执勤官、代理后勤官的同时还是医疗翻译官,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现在我觉得自己从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所以这是我的财富;而我们的维和部队也受到了大家的赞扬,他们说我们professional(很专业)、disciplinary(有纪律)、hardworking(认真刻苦),所以我骄傲;所以再苦再累也值!”

  要感谢的人太多

  一直以来,在外人眼里,李华是干练的女刑警;现在回到家的李华,被父母亲昵地称为华华;而作为母亲的她也将自己的儿子叫做臭皮皮,这些温馨的细节不得不让人感动。李华告诉记者:“从我2003年参加考试、集训,到赴海地维和直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需要感谢的人太多,除了我的家人,还有省公安厅,宝鸡市政府、公安局、刑侦支队各级领导,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想我可能很难安心工作。”李华参加考试的时候,孩子才刚满百天;离开家去海地时孩子也不过刚刚断奶;而现在的皮皮已经会满地跑着叫妈妈了……采访结束时,李华向记者展示了联合国授予的“联合国荣誉勋章”,她还说:“其实考试的时候我对‘维和’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是我的好奇、喜欢冒险的个性让我一步步地走到今天,经过集训、经过在海地这半年的工作,我亲身体会到了维和的意义,这是我们中国对世界和平做出的一个大国应有的贡献!”(记者郭欣)(来源:西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