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盯紧”银行业敏感岗位人员8小时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0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8日电(王志、贾守乔)针对近来我国相继发生的数起重大银行违法犯罪案件,山东省银监局将建立银行员工行为失范监察制度,“紧盯”敏感岗位人员8小时外活动,以防范操作风险。

  据了解,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接连发生了多起银行违法犯罪案件,特别是一些大案、要案性质恶劣,造成银行资金大量流失,充分暴露出我国一些银行机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
制薄弱,对操作风险的识别和控制能力比较欠缺。

  在此间举行的山东省银行业防范操作风险专项治理会议上,山东省银监局局长王进诚介绍,为加强银行风险防范能力,山东省将建立银行员工行为失范监察制度,关注重要岗位和敏感岗位人员8小时之外的活动,如发现不良倾向将立即采取防范措施。

  而针对基层银行机构发案率高的特点,山东省银监局将重点加大对支行以下机构执行内控制度的清理检查,突出对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监管,并严格“问责制”,以防范高管人员的职务犯罪。同时,严格督促金融机构执行重点岗位人员的“轮岗制度”、“强制休假制度”等,推动银行机构以改革方式解决委托代理链条过长、内控力度逐级递减的问题。

  与此同时,山东省银监局将采取“评、考、核、查”四大举措,从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等多方面对商业银行全面实施内控评级,并据此实行“一行一策”、扶优限劣的“差别化”监管措施。同时,积极考核银行业金融机构会计、信贷等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人员的内控素质,集中核对定期存单、保单及其他有价证券,并建立跨行(社)大额质押票据报告监测制度,以增强银行机构的防操作风险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