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职介缘何生生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伊凡画

  记者肖持刚实习生唐兴洪

  尽管对劳务黑职介喊打之声不绝,整治行动频频,但这些黑职介生命之力却似乎异常顽强,野草难斩,孽根难除。劳务黑职介为何生生不息?

  弱势群体的需要

  前往黑职介找工作者基本属于弱势群体范畴。社会地位的低下,使他们的社会关系同样处于弱势。在凭关系找工作,尤其是找好工作的现象十分普遍的情况下,要想通过正常的社会择业渠道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对他们来说也许比登天还难。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大型招聘会给他们提供了极好的择业机会,但却有些“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的味道,长效择业渠道的不畅,使许多农民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走入黑职介的“虎口”。

  劳务职介缺名牌

  如果问到著名的猎头公司,一些人或许能给你说出个一二三来,而如果问到服务于普通劳动者的著名劳务职介公司来,你大概很难列举出。小、散、乱的各劳务职介机构,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块黑板,就几乎算是全部的固定投资了,最大的费用也仅是房租而已。投入风险的低微,让他们根本无须担心信誉的不佳而招致市场的惩罚。反正进城找工作的农民多的是,他们弱势,他们甚至无知,骗上个百把人,是很容易的,收益也是大大的,在一处臭了名声,大不了换个地方,重新注册个新名再骗就是了。

  管理手段尚未到位

  “打战役”是相关管理部门对黑职介进行整治的主要方式,但是往往“战役”一结束,他们照样骗人。对劳务职介的管理,目前大多还处在“不报不究”的事后管理阶段,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管理尚未到位。而且在对黑职介的整治中,查执照、管收费等外在的检查多于对其内在服务质量的检查。劳务职介服务实质是信息服务,那么他们采集的信息来源是否可靠,信息供应是否准确、真实、有效等涉及其核心服务功能的问题,常常在检查中没有涉及,“外白内黑”的劳务职介,便一次次漏了网。

  需求者是不能被责怪的,而提升、细化管理、培育名牌职介、加大劳务信息的有效供给,应为打击劳务黑职介的治本之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