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明康:当前经济金融运行存在两大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38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8日在谈到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按照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总体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强化以资本为核心的自我约束机制,总体运行基本平稳,但经济金融运行中仍存在两方面突出问题,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的任务很重。

  刘明康说,总体上看,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比较平稳,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
成效,银行信贷呈现平稳回落,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势头进一步得到控制,农户贷款需求满足度有所提高,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势头。但是,经济金融运行的基础并不牢固,主要表现在:

  一是贷款继续向大客户和长期化集中,资金需求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投资增长偏快,生产资料价格和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

  二是银行体系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控制难度加大,去年清理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固定资产项目后,不良贷款也逐步显现。一些商业银行在推出代客理财新业务过程中存在着盲目和无序竞争,加之缺乏相应的理财和管理经验,市场风险相应增加。一些商业银行基层机构内控薄弱,随着改革和监管力度的加大,长期潜伏的操作风险日益显现,一些大案要案连续暴露。

  刘明康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抓紧解决影响银行业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好各项风险应对和处置工作。(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