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法炼钢厂被封仅7日又重新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9:01 桂龙新闻网

  3月3日,南宁市工商局经检大队捣毁两地条钢生产窝点。

  7日后,两窝点内又传出机器轰鸣声,烟囱也开始冒出滚滚黑烟。

  4月1日,接到市民举报后,记者分别赶到了这两家“钢厂”,看见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眼前一派繁忙景象。 暗访

  “钢厂”一派繁忙景象

  “真令人难以置信,有关执法部门查处后仅过了7天,冶金研究院内一家钢厂和附近的电石厂又开始生产地条钢了。”4月1日,记者接到一名市民报料后,立即赶往位于南宁市长岭四医院附近的广西冶金研究院进行了暗访。

  位于广西冶金研究院内的一家私人钢厂,正机器轰鸣、浓烟滚滚。记者看到,在院中央的一间厂房里,废钢管、废铁圈等破铜烂铁堆成了一座小山,不远处停放着一辆卡车,工人们正在往下卸废金属。在院子右侧最后面的车间旁,一根巨大的烟囱不停地往外冒着黑烟。院子左侧的简易工棚内,两个破旧的炼钢炉炭火熊熊,炉旁堆满了各种废旧金属,几名工人把这些“炼钢原料”一股脑儿地塞进了炉子里。过了半个多小时,废钢被炼成了“钢水”后,工人又将其舀了出来,灌进一旁的炼钢模具里,地条钢就这样被炼制出来。在他们身边,横七竖八地摆着不少这样的“钢材”。

  记者注意到,厂房外面的露天场地里堆满了地条钢,据估算,总数在百吨左右。不时有工人走过来,将一些地条钢放上机床,将其轧制成细长的钢筋。此时,地上已堆放了10多捆“成品钢筋”。据知情人介绍,这些地条钢根据重量划分后分类堆放,以轧出不同型号的“成品钢筋”,“只要有承包工程老板的型号订单,就会轧出不同型号的钢筋来”。

  质疑

  刚刚查封怎又“开封”

  当日22时30分,就在记者拍摄工人炼制钢筋的过程时,一辆大型货车驶进该厂。工人们立刻一拥而上,从车上卸下了大量的地条钢,并将重量不等的地条钢分批堆放好。

  这些地条钢又是从哪里运来的呢?知情者告诉记者,燕子岭北三里的电石厂也是一家生产地条钢的厂家,该窝点每日生产出大量的地条钢,供应给冶金研究院里面的钢厂生产“豆腐渣”钢筋,这些地条钢就是从那里运过来的。该知情人说,这两家钢厂都曾经被南宁市工商局经检大队查封,但过后不久又恢复了生产,周围的居民每日都能听到巨大的钢铁撞击声和电流声。而且,火光时常照得满天通红,不知情的路人还以为是工厂着火了。

  据了解,市工商局在查封这两个地下非法生产地条钢窝点时,已经将生产设备就地查封,并查扣了大约1000吨的地条钢和“成品钢筋”。但被查封的设备为何又被“开封”了呢?

  内情

  盗用大量电力资源

  “生产地条钢,只有偷电才挣钱!”据知情者介绍,炼制地条钢需要耗费大量的电和容量极大的变压器。一般工业用电只需要380伏的电压,但地条钢的生产设备需700伏以上的电压才能够正常运行。他推测说,“电表上肯定做了文章,只要在电表里安装上窃电器,供电部门很难查得出来。电表度数不走、少走或倒走都可由遥控器指挥。如果炼制一吨地条钢偷500度电,一夜的产量最少也有5吨—6吨,就需偷3000余度电,这3000余度电就是纯利润。”

  知情人还说,另一种做法是将电表上的度数往回拨,但该做法极易被有关部门发现。因为动手拨表里的度数,必然要动到外面的封条,封条一脱落就会被抄表人员知道。“变压器估计也被换‘心’了,不然熔炉无法工作。”

  地条钢属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非法产品,但为何被执法部门查封后窝点仍能死灰复燃呢?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市工商部门对这两个生产地条钢窝点进行查处时,供电监察部门也介入了调查。供电部门曾经以0.437元/度的低价为电石厂供电,该窝点被有关部门查处和新闻单位曝光后,供电部门仍继续以0.53元/度的价格为其大开“绿灯”,而不是彻底断电以掐断非法企业生产命脉,这究竟又是怎么回事呢?

  对此事,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韦力萍 2005全国两会特别专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