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人用双脚作画谋生 临摹齐白石作品获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1:25 新京报
残疾人用双脚作画谋生临摹齐白石作品获奖(图)
  前日下午,大兴区黄村一街,上肢残疾的于小龙在家中展示用脚画水墨画的绝活。本报记者张涛摄

  用脚摊开画布,铺上宣纸,压上镇纸,摆好画笔、笔架、颜料、调色板……绘画前的准备工作,于小龙花了大约5分钟,比别人用手慢不了多少。

  因早产引发的神经损伤,1978年出生的于小龙自小双手残疾,1997年开始,他学习用双脚作画。去年,他临摹的齐白石作品《鱼戏图》获得了朝阳区第二届残疾人书画比赛三等奖。

  临摹《青蛙》被老外买走于小龙的工具箱是一个军用挎包,前天,在他大兴区黄村的家中,他从包中取出绘画工具,以及《杜泳樵国画集》、《曾德甫画集》等两本画册。“这是我最近学习的作品。”他说。

  “他的作品看似简单,画起来很难。”于小龙很喜欢齐白石,去年,朝阳区举办第二届残疾人书画比赛时,他学画了一幅齐白石作品《鱼戏图》,其中有16条形态各异的鱼。“花了一个多月,画坏了60多张,最后得了三等奖。”

  于小龙觉得齐白石的作品最难学习的是意境,“画画时的感觉、情绪非常重要。”大约两年前,他在情绪饱满时画了一幅齐白石的《青蛙》图,一名老外看见后,出价500多元将其买走。

  “这是我的画卖出的最高价。”这两年,经常有人来找于小龙要画,“有些收点儿钱,也有的就是白送。”如今,在大兴区黄村一街,于小龙也算个知名人士了。

  希望绘画成谋生手艺1997年,于小龙20岁,“那时,我开始想,以后,要是我爸妈不在了,我该怎么办?”于小龙决心要学一门谋生手艺。当时,他们家还住在朝阳区小营,于小龙得知朝阳区文化馆开办了残疾人书画班,他就自己找上门去,开始学习画画。限于自身条件,于小龙选择了水墨画。

  “开始时,刚画了几笔,就不想画了。”他妈妈董喜凤回忆,一方面是别扭,一方面是画不好,于小龙刚学画画时,经常想放弃。“画画对他确实太难了。”

  参加残疾人书画班大约一年半后,于小龙回家自学,临摹各个画家的作品。还好于小龙能吃苦,终于坚持下来,如今他可以坐在地上一画就三四个小时。

  因为着急曾拍断镇纸水墨画需要调色,拧颜料盖、倒水是基本内容;画山、树等景物时,为了形似,往往要先把宣纸揉一揉;还有花瓣、树枝、点色等画法……“刚开始弄得一团糟。”

  于小龙的手脚、衣服、鞋袜经常沾着五颜六色的颜料,洗都洗不掉。前几年,因为着急,他还一脚拍断了一块镇纸,“那是沙市口一位批发文具的老板送给我的,上面写着‘拼搏’、‘自强不息’等字。”于小龙心疼之后,开始静下心来,画画技巧也进步很快。

  如今,于小龙还留着那半块镇纸,“心情烦躁时看看它,就能静下来。”偶尔,于小龙会去西单地下通道等地方卖画,“他的动作麻利极了,画得也很好。”马先生曾在那里买过于小龙的画。“要买纸了,我才去摆一会儿摊。”大部分时间,于小龙还是用来练画,“画好了,赚钱的机会有的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