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联防队收不到钱就锁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1:25 新京报
  租户自称因此被饿两顿,联防队解释怕丢东西好心叫街坊帮忙锁门

  来电显示租住在丰台南苑乡石榴庄东街72号院的孙女士向本报热线63190000投诉称:因没有及时交卫生费,联防队员用一把锁将她家的门给锁了,她和70多岁的母亲因此饿着肚子呆在街坊家中。她认为,卫生费收得不合理,联防队员也无权锁她家的门。
联防队收不到钱就锁门?(图)
  孙女士母亲看着被联防队员锁上的房门。因无法进屋,至下午两点记者前去采访时,她还未吃午饭。实习记者袁烽摄

  租户:大门被锁两顿没吃饭4月7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南苑乡石榴庄东街72号院的孙家时,其家门仍被一把金黄色的锁给锁着,周围围着不少居民。孙女士的母亲朱老太今年70多岁,她望着有家不能进的屋子说,在上午9点多门就被锁了,她已两餐没吃饭。

  孙女士称,上午9时30分许,5名联防队员来到她家收卫生费,“当时我正要上厕所,说等一会儿,不料等我回来时,家门已被锁了。我不交费,他们也不能锁我门呀!”

  邻居:锁门者身穿联防队服据多名住在石榴庄东街72号院内的租户证实,他们看到孙家的门是一名身穿联防队员服装的人锁的。租在孙家对面的一名户主称,事发时,联防队也到他家来收钱,锁门的是其中一名“高1米75、短发、中等身材的”队员。

  现场的多位租户称,他们都认为“联防队收取的每人每月16元的卫生综合服务费”不合理。一是费用高,按人头算不合理,如果家里有3个人,一个月就得交48元;二是收费后出具的凭据不正规,明明收的是卫生费,却出具餐饮业的“税务发票”。

  一名姓蔡的租户向记者出示了联防队给他的“单子”,他说“这票和在饭店吃饭时开据的票一样”。记者看到,发票印着“北京市定额专用发票”,在发票的空白处用圆珠笔写着“交费人的姓名及交费期限”。此外,居民们还对收取卫生费只针对外来人不满。“为什么我们外地人要交,而本地人都不交?”

  联防队:好意叫街坊帮忙锁门“当时屋内有8个人,一听说收费后,全都走了。”7日下午2时许,石榴庄村民兵联防队郑队长讲述当时的事发经过说,因为他们担心(孙家)门敞开丢东西,队员便好心叫街坊帮忙把门锁上。记者提出要见帮忙锁门的街坊,但郑队长说无法与之取得联系。

  郑队长表示,“门不是我们队员锁的”。对于孙家的门至中午仍被锁着,郑队长说是“锁门的人外出了,我们找不到,派出所要事主把锁撬了,但事主不同意。”

  “村里有1万多流动人口,产生大量的垃圾,住户交纳费用是应该的。”郑队长称,虽然他们收费是经物价部门批准,票是到税务机构买的。本村人不用交,是由于由队里统一交了。

  7日下午5时许,孙女士打电话告诉记者,下午4时许,她和几名邻居亲眼目睹两名联防队员将钥匙丢在她家院内,她捡起打开锁,才得以进入家里。

  本报记者 钟亿军 郭晓军 实习生 王亚丽

  新闻背景

  10月前确定收费上限今年3月,丰台区5个乡镇71个行政村针对丰台区38万外来人员,展开“村委会收取卫生综合服务费”

  的统一标准试点工作。每人每月16元,由村委会代收,并开具税务发票,所收费用用于各村的卫生保洁、生活垃圾清运、保安、公共设施维护等。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收费项目是经市发改委许可的,但目前全市还没有统一标准。市政府将设定上限,各村根据自身情况,通过村民大会确定收费标准,并报所在区发改委备案,“今年10月前将拿出最终的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